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學童飲食調查:8成放學後到睡前會吃垃圾食物

2022/07/08 05:30

▲營養師建議,可選擇水果優格做點心。
(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癌症關懷基金會昨天發表最新「全台學童飲食調查」,發現8成的受訪學童在放學後到睡前都會吃零食和垃圾食物,其中5成是在晚餐前、3成是在睡覺前,且吃的垃圾食物有9成是零食、蛋糕、炸物、熱狗和香腸等加工食品。

7成喝不健康飲料

這項調查從去年3月到今年1月,收集對象包括北中南國小3年級到6年級的學生,回收有效問卷共1萬9256份。結果顯示,從學童吃的非正餐零食內容,超過9成是垃圾食物,包括零食包、餅乾、糖果、巧克力、蛋糕、麵包、炸雞、薯條、冰淇淋、熱狗和香腸。

另外,7成學童也會喝不健康飲料包括奶茶、可樂、汽水、乳酸飲料、瓶裝果汁。為什麼想吃零食?7成受訪學童說,原因不一定是肚子餓,只是單純想吃、覺得吃了會開心。

基金會進一步調查發現,這些不健康的食物有超過7成是家長提供的,且年級越高的學童越容易買到不健康的零食和飲料,比率越高,且許多學童天天喝飲料。

癌症關懷基金會表示,學童成長發育期需要的熱量很大,吃點心彌補正餐熱量攝取不足可以理解,但若常常吃只有熱量高但營養低的食物和飲料,不但無法獲得成長所需要的營養,更可能造成肥胖,「小時候胖、長大更可能會更胖」。

不當飲食恐致肥胖

癌症關懷基金會提醒,學童不當的飲食會造成肥胖及健康問題越來越嚴重,日後造成慢性病甚至未來罹癌的機會也越大,也提醒家長,家庭是培養兒童健康飲食習慣的關鍵,不僅學童飲食教育重要,更要加強家長的飲食營養知識。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楊川瑩提供3招健康點心選購法,讓家長在學童點心時刻也能吃得健康。

●第1招:高營養密度,特點為原型食物及加工少,含有較豐富營養素,例如地瓜、優酪乳、豆漿、包子等。

●第2招:油糖鹽量少,點心熱量不宜過多,應避開高油鹽、高糖食物,避免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肥胖。

●第3招:食物種類多,儘量在六大類食物中選擇2-3類來做搭配,如一條地瓜(全穀雜糧類)搭配一杯無糖/低糖豆漿(豆魚蛋肉類),可以獲得更多更全面營養素。

▲營養師楊川瑩提供3招健康點心選法。
(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