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悸胸悶累喘 長新冠後遺症莫輕忽

2022/07/06 05:30

▲中醫師為患者針灸足三里、合谷穴、太衝穴等穴位培補正氣、疏通全身氣機,改善胸悶、心悸、失眠不適等問題。(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0歲施女士過去沒有任何慢性疾病,武漢肺炎確診後,雖然已解隔離,卻感到容易疲倦、說話活動時易喘,且有心悸胸悶感,心悸在1天約發作3到4次,也有口乾舌燥與乾咳無痰症狀,這些症狀影響其睡眠品質,使得隔天上班更疲倦,求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王怡婷,經給予中藥與針灸2週,症狀改善。

中醫辨證 搭配針灸緩解

王怡婷表示,經中醫辨證分析,施女的心悸胸悶、易倦怠症狀屬於氣陰兩虛,故選用生脈飲為主方,加上枳殼、桔梗等藥開胸利膈、緩解胸悶症狀。針對口乾舌燥及乾咳無痰的症狀,選用清燥救肺湯;另問診發現施女雖大部分時間乾咳無痰,但晨起時偶而會有痰難以咳出,因此加上栝樓、貝母潤肺消痰,與桔梗幫助化痰。

此外,搭配針灸治療,選用內關穴以緩和胸悶心悸,「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所以選用氣海、關元、中脘、足三里等穴培補正氣、恢復元氣。施女士因「長新冠」後遺症影響睡眠,故加上合谷穴、太衝穴疏通全身氣機,改善胸悶、放鬆心情。經過2週治療,施女的胸悶心悸緩解許多、乾咳症狀頻率也下降。

王怡婷提醒,平常無慢性病史的人,也不少有「長新冠」後遺症,絕勿輕忽這些症狀,且需由專業醫師判斷,是否為慢性病惡化或是「長新冠」的後遺症,才能對症下藥,儘早康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