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手痛到醒 2式拇指操舒緩

2022/07/02 05:30

▲「媽媽手」可以使用針灸治療。(照片提供/梁惠宇)

文/梁惠宇

29歲的紀小姐是新手媽媽,照顧兩個多月大的女兒,最近出現「媽媽手」的症狀,大拇指一動就痛,且難以使力。其實,準媽媽可以學習2種簡單的手部運動,每日做3回合,降低「媽媽手」的發生機率。

紀小姐主要是右側手腕處大拇指側熱痛感,甚至稍微活動,大拇指就疼痛難耐,且伴隨無法使力的症狀,貼痠痛藥布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甚至連睡覺時都會痛醒,左手亦出現類似症狀。

紀小姐仍處於哺乳期間,想盡量避免服用藥物,於是求助中醫門診,診斷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也就是俗稱的「媽媽手」,經針灸及傷科手法處理後,才降低疼痛及無力感。

「媽媽手」是因為過度使用手腕周邊肌肉所致的慢性肌腱炎,伸拇短肌與外展拇長肌肌腱為常見的發炎部位,產後媽媽是好發族群之一,當擠奶、抱小孩等用力的姿勢或方式不正確,就可能導致「媽媽手」,新手媽媽更常發生,主要症狀為拇指基部腫脹疼痛,有時甚至連前臂也會出現疼痛情況。

急性期「媽媽手」在中醫的主要治療方式為針灸及傷科處理,通常可以達到不錯的改善效果。必要時,也可以使用副木或護腕來保護拇指及手腕,避免因牽拉刺激到發炎腫脹的肌腱而產生疼痛。

急性期針灸 副木護腕減痛

媽媽們都說,照顧寶寶很忙、很累,沒時間去做複雜的手部運動,在此提供2種很簡單的手部運動,每天做3次可以舒緩疼痛及放鬆肌肉。

●拇指外展肌伸展運動:手向前伸直,大拇指朝上。將大拇指彎曲,握拳將拇指包進其他4指中,將整個拳頭輕輕下壓,此時拇指應覺得稍微緊繃,維持此姿勢10-15秒,每回合重複10下,每日3回合。

●拇指主動運動:將手掌平放在桌上,讓大拇指與其他4指併攏。大拇指再慢慢地遠離食指,打開至最大幅度,維持此姿勢10至15秒,然後再慢慢把大拇指與其他4指併攏,每回合重複10下,每日3回合。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簡單手部運動降低「媽媽手」發生機率。(照片提供/梁惠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