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確診併發「橫紋肌溶解症」 幸及時救回

2022/05/10 05:30

▲吳秉昇醫師在專責病房照顧染疫孩童。(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6歲的女童暄暄發燒並在4月28日確診,由媽媽在家照護,兩天後雖然退燒,但她的小腿疼痛到無法站立,隔天仍未好轉,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後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血液中的磷酸肌酸激酶(CPK)正常值是300U/L,但她的數值飆升到6900U/L,醫療團隊趕緊輸入大量生理食鹽水幫助體內代謝,3天後才恢復活力並返家隔離。

急輸大量生理食鹽水幫助體內代謝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吳秉昇指出,流感併發橫紋肌溶解症的病例在臨床上常見,但COVID-19病毒併發橫紋肌溶解症的案例,無論在成人、小孩身上都相當罕見,通常都是在急性症狀、發燒改善後出現,因為居家照護的就醫不便,容易被忽略而未能及時就醫,嚴重時會引發憾事。

他表示,橫紋肌溶解症常見於激烈運動之後或病毒感染,肌肉受到外力影響,導致人體的橫紋肌細胞被破壞,橫紋肌的酵素跟產物跑到血液中,造成肌肉劇烈疼痛、腫脹而無法行走,兒童的橫紋肌溶解症必須大量補充水分,才能避免體內廢物堆積到腎臟,引發急性腎衰竭。

以暄暄為例,吳秉昇說,當初在視訊門診中,發現她的雙腳劇烈疼痛而無法站立,初步排除神經系統造成的無力情況,懷疑是肌肉的問題,因此建議到院就醫,醫療團隊先給予500c.c.的生理食鹽水,再給予平常兩倍量的輸液,藉此增加病人的排尿量,隔天的腳痛情形就大幅改善,已可下床行走,3天後恢復活力。

若高燒逾48小時、呼吸喘等須送醫

吳秉昇提醒,孩童確診武漢肺炎後,發病初期的照護很重要,若孩子剛開始發高燒,家長可先規則使用退燒藥觀察,正常在2-3天就會退燒,但如果發高燒超過48小時,超過12小時未進食、脫水、抽筋、意識不清、呼吸喘或胸悶胸痛、唇色發白或發紫等危險徵兆,必須趕快送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