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重擅停胰島素 血糖不穩易疲倦

2022/04/22 05:30

▲減重擅停胰島素,小心血糖不穩易疲倦;圖為情境照。
(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50多歲的李女士罹患糖尿病10年,以胰島素加3種口服藥,穩定血糖。最近經親友介紹至某院所減重,結果使用減重藥物後,卻停止使用會增加體重的胰島素。兩週後,李女士的食慾變少、體重也減輕了10公斤,但同時也開始產生疲倦、多尿與口渴的症狀。早上回原糖尿病主治醫師的門診,空腹血糖量測起來,高達387mg/dl。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糖尿病5年,40多歲的湯先生身上。減重醫師跟他說,使用了減重藥物,搭配去醣類的飲食,可先將胰島素停用。3週下來,湯先生雖然減了6公斤,但自我量測血糖數值從原本的110-180mg/dl,直接跳到200-300mg/dl,同時開始產生疲倦的症狀。

體重雖減 但血糖數值飆高

根據《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胰島素雖屬於會增加體重的藥物之一,但卻有很好的降低血糖效果,因此不建議減重的糖尿病患者,直接將降血糖效果極佳的胰島素停用(圖1),否則輕則疲倦、多尿、多吃與口渴等症狀,重則可能昏迷,甚至致死。

▲圖1:不建議減重的糖尿病患者直接停用胰島素。(照片提供/余宜叡)

做好3件事 瘦身穩糖可兼顧

◎想減重時又維持血糖穩定的糖尿病患者,建議做好以下3件事:

●主動提出減少體重的需求,讓醫療團隊做後續評估。

●與醫療團隊討論出,穩糖、減重與生活品質兼顧的血糖治療計劃(圖2)。

▲圖2:醫病共決穩糖、減重與生活品質兼顧的血糖治療計劃。(照片提供/余宜叡)

●改變血糖治療計劃後,務必自我監測血糖,或者安裝連續血糖儀(圖3),以及量體重,掌握血糖與體重數字,才能瞭解新的治療,血糖是否仍在標準值內,體重是否止升回跌。

▲圖3:自我監測血糖,或者安裝連續血糖儀,才能瞭解血糖是否在標準值內。(照片提供/余宜叡)

問世百年的胰島素,有著穩定血糖的優異療效。李女士與湯先生加回原本使用的胰島素之後,血糖很快穩定達標。後續在醫療團隊的幫忙下,體重也順利減到預設的目標。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