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血管新生療法 阻斷肺腺癌腫瘤養分

2022/04/06 05:30

▲李純慧醫師(左)看診情形。
(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4歲張先生為肺腺癌第4期患者,有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突變,到成大醫院診斷時原發腫瘤已接近10公分大,經持續8個月多次標靶合併血管新生抑制劑治療,腫瘤縮小至不到1公分,原本會劇烈咳嗽與胸悶大幅緩解,還能從事他最熱愛的高爾夫球運動。不但改善症狀、也恢復生活品質。

副作用較低 助末期患者恢復活力

肺癌在各國向來是死亡率排名前3的癌症,近年來在台灣發生率更往上攀升。成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李純慧指出,對於肺癌治療,除了原有化療、標靶、免疫療法外,也有副作用較低的「抗血管新生療法」,阻斷腫瘤養分供給使腫瘤凋亡,也阻斷其擴散能力,能斷肺腺癌的後路。

李純慧表示,抗血管新生療法在許多癌別都有其治療角色,對於有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突變的第4期肺腺癌患者,可考慮配合標靶治療。

許多癌症生長、發展、侵犯及轉移,已被證實和血管新生有密切關係,當腫瘤生長超過0.5公分大時,必須藉由新生血管獲取生長需要的養分及氧氣,所以阻斷血管生成的「抗血管新生療法」,能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目的。

李純慧說,抗血管新生療法目標在血管內皮細胞,不像化學或標靶治療是在腫瘤細胞,也克服傳統化療藥物無法直接進入腫瘤細胞的缺點。因肺癌治療有一定複雜程度,治療前需依照不同型態、分子檢測、疾病分期和患者全身健康狀態等,制定個人精準治療計畫,考量肺癌治療的多元性,建議患者諮詢腫瘤治療專家,有助於得到最好的預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