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清明吃潤餅 建議地瓜取代糖粉

2022/03/18 05:30

▲營養師建議高齡長者吃養生潤餅,以低油脂肉類、蔬菜為主,並可以地瓜、果乾或水果取代糖粉。(高雄榮總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民間習俗清明節當天會祭祖吃潤餅,不過高齡長者因為生理功能退化,易有腸胃不適、咀嚼功能不佳等問題,營養師建議自製適合長輩食用的養生潤餅。

高雄榮民總醫院營養室營養師吳美嫺指出,養生潤餅建議可使用全麥潤餅皮增加纖維攝取量,避免五花肉、三層肉及香腸等高脂肉,改用雞胸肉、魚肉及豆干等替代,為減少糖粉的攝取量,可用天然果乾、水果及雙色地瓜取代,至於花生粉或芝麻粉因熱量高,建議每份潤餅僅添加5公克為宜,食材也應以少油、水煮、半水炒或汆燙等方式烹調。

高齡新「食」代 掌握「三好一巧」

吳美嫺表示,長輩因生理功能退化,導致進食及吸收能力下降,每日若能攝取足夠且營養均衡的飲食,可以減緩老化和罹患疾病的機會,建議高齡新食代「三好一巧」的新觀念,即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以及吃得巧。

▲營養師建議潤餅皮可使用全麥潤餅皮增加纖維攝取量。(高雄榮總提供)

◎三好一巧:

●「吃得下」:選擇質地柔軟的食物,如嫩葉蔬菜、蒸魚、香蕉等,先將食物切細、切碎或將肉類以肉槌拍打,並以鳳梨汁醃製軟化,並以燉煮、悶滷取代煎、炸、烤的烹調方式。

●「吃得夠」:鼓勵長者少量多餐,能吃盡量吃,建議每天攝取4-6餐,點心可選牛奶蒸蛋、布丁或豆花等營養密度高的食物。

●「吃得對」:每天均衡攝取乳品、水果、蔬菜、堅果、豆魚蛋肉類、全榖雜類6大類食物,多選擇當季新鮮的原型食物。

●「吃得巧」:可使用天然辛香料來增添食物的風味,以減少鹽分的攝取量,如烹調時採用蔥、薑、蒜、八角、檸檬、鳳梨、番茄、香菇、洋蔥、海帶,以及紅棗、枸杞、黃耆等溫補中藥材,代替部分醬油、鹽調味。

除非有心臟或腎臟方面的疾病必須依照醫師的建議限制水分攝取,建議老年人每天可以喝6-8杯水(每杯為240毫升),足夠的水分可以幫助糞便的排泄,並預防泌尿道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