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急煞車 竟釀壓迫性骨折

2022/03/15 05:30

▲裴有成醫師說明患者的病情。
(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

嘉義市一位6旬蔡姓婦人日前騎機車時,為閃避轉彎車輛而緊急煞車,導致左手肱骨擠壓性的壓迫性骨折,之後因左肩疼痛難耐求診,經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任裴有成醫師手術治療後,已在上週出院返家休養。

裴有成表示,肱骨骨折常見在交通事故、運動傷害或工傷事故,但也好發於高齡骨質疏鬆者,但因緊急煞車而造成擠壓性的壓迫性骨折較為少見,此種類型骨折在脊椎骨折較常發生;提醒民眾行車注意速度,若有狀況尚能有反應的緩衝時間,以免受傷。

蔡婦說,當時騎機車在路上,突然看到前方有轉彎車輛,她的直覺反應就是先趕緊煞車,當下有聽到「啪」一聲,但沒多加注意,直到左肩愈來愈痛,原本想到國術館喬筋骨就好,家人建議到醫院就診,經X光檢查發現竟是骨折,讓她很吃驚。

多發生在運動傷害或骨鬆者

裴有成表示,患者屬於近端肱骨骨折,可能因緊急煞車時,突然用力過猛導致肱骨頸骨頭嵌入肱骨頭內,斷處呈伸縮望遠鏡式地擠在一起,由於骨頭已移位,且會劇烈疼痛,使用內固定骨板手術,術後3至5天即可出院,之後視骨頭癒合狀況,再行後續復健即可。

他說,針對大多數的肱骨骨折,手術治療仍以開放性復位及內固定方式為最佳首選,除了有較好的固定效果,使用鈦合金鎖定骨板,特殊形狀可服貼於骨頭表面,輕薄且穩定度好,能大幅降低骨釘鬆脫機率,對於骨質疏鬆及粉碎性的骨折,也能增加承受力量;呼籲民眾若有不舒服還是先尋求正規醫療管道就醫,讓專科醫師妥善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