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臟局部脂肪浸潤疑似陰影 電腦斷層不會顯現

2022/03/14 05:30

▲局部脂肪浸潤的區塊,超音波影像看來會偏白、偏亮。(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兒子每年做公司體檢都說有脂肪肝,因為沒什麼不舒服症狀,就沒有理會。今年體檢除了脂肪肝,竟然還有一個疑似腫瘤的亮點,而且肝指數也稍微偏高,我們趕緊求診肝膽科醫師,還做了腹部電腦斷層,可是斷層並沒有看到超音波的那個腫瘤,醫師認為是因為我的兒子過胖、脂肪堆積造成的亮點。

請問為什麼超音波看得到,但是電腦斷層卻看不到呢?這有需要用藥嗎?

A:現在人吃得多、動得少,消耗不完的熱量轉換為脂肪不斷累積,肝臟是人體的化學工廠,首當其衝成為儲存脂肪的器官,一旦肝臟內的脂肪超過肝臟總重量5%以上,便稱為脂肪肝。

據統計,成年女性有脂肪肝者約20%,男性則高達40%。

臨床檢查發現,有時肝臟脂肪分布不均勻,當某些區域脂肪較多,超音波檢查時會顯得特別白、特別亮,看起來好似一顆腫瘤,但這種情況若是去做電腦斷層,通常不會有腫瘤顯影出來,因為它其實還是一般的肝臟組織,只是有局部脂肪浸潤情況,不過因為脂肪的密度較低,在電腦斷層影像看來,有時反而會比較黑。

如果是肝細胞癌,主要由肝動脈供應血脈,在做電腦斷層檢查時,施打顯影劑後,因為其特殊的血流特性,在動脈相時腫瘤就會特別白亮的顯現出來,進入靜脈相後腫瘤區塊則會相對變暗,臨床上可依此做為診斷肝癌的參考依據。

針對肝臟局部脂肪浸潤的情況,需揪出造成脂肪肝的根本原因,包括:體重過重、血脂肪過高、糖尿病、用藥、飲酒過量,甚至運動量不足等,都可能引起脂肪肝,必須針對病因加強調整、改善,才能消耗肝內脂肪,減輕脂肪肝的程度。

理論上,肝內脂肪減少了,肝臟局部脂肪浸潤的亮點也會跟著慢慢消失。

用藥方面,若血脂、血糖持續偏高,確實需藥物介入控制,否則長期下來,除了脂肪肝、肝炎之外,心血管、腦血管也會跟著出問題。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