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尿事不順 中醫對證 恢復膀胱功能

2022/02/27 05:30

▲老人家常尿急、頻尿,馬桶蓋翻不停也是不得已的事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廖叡豐)

文/廖叡豐

案例1:63歲女性廚師,長年在廚房忙進忙出,一年前開始頻尿,白天1小時去上廁所1-3次,夜尿2-10次,有尿意但上很久上不出來,尿量皆很少,生活品質大受影響。透過詳細問診與把脈後,診斷為上焦熱鬱、下焦陽虛的上熱下寒體質,因下焦寒氣重使得膀胱功能失職,在服用中藥清上溫下後,小便從白天1小時要去3次,到現在3個小時去1次。

案例2:70歲退休男性,進入診間時表示睡眠不好。一問之下是因為半夜都要一直起來小便。隨著年紀增長,攝護腺肥大的症狀越來越嚴重。把脈後發現患者下腹循環不好,開活血化瘀、軟堅散結並增強膀胱氣化藥物,兩個月後夜尿改善,睡眠品質也好多了。

《黃帝內經》記載:「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描述膀胱功能為藏津液,膀胱氣化功能好,小便則能順暢。

另外,小便是否順暢,除了膀胱之外,跟人體水分代謝功能息息相關,中醫認為,掌管水分疏布的肺、脾、腎,其功能的寒化與熱化,都會影響小便的狀態。

◎寒化:常表現小便色白、清長,手腳冰冷等症狀。

●腎陽虛:頭暈耳鳴,腰膝無力等腎陽虛的狀況,腎氣不固嚴重還會出現遺尿或尿失禁的狀況,可以選用金匱腎氣丸、右歸丸加以治療,並練習凱格爾運動增加骨盆底部肌力。

●脾肺氣虛:如果有食量減少,排便軟糊等消化問題,再加上呼吸氣短、容易喘等肺功能不足的狀況,可以選用炙草乾薑湯加減。

腎陰虧虛 尿少色黃

◎熱化:常表現小便黃、量少,口乾舌燥、煩躁等症狀。

●腎陰虧虛:尿少色黃,眩暈耳鳴,腰膝痠軟,夜間盜汗等腎陰虧損,腎陰不足則火旺,此時可以用知柏地黃丸、左歸丸治療。

●膀胱濕熱:以尿頻、尿急、尿道灼熱疼痛、尿黃短少、小腹悶脹表現,可用五淋散或滑石、牛膝、車前子治療,平時的飲食也需營養均衡,宜清淡,減少油膩及重口味的食物。

▲牛膝、車前子等中藥材是常用改善泌尿症狀的中藥。 (照片提供/廖叡豐)

可製作排尿日記觀察

排尿有問題的話,白天影響工作、晚上影響睡眠,建議有小便困擾者,可以製作排尿日記,記錄每天排尿狀況,包括喝水量、飲品種類、小便量、小便時間與次數,再與中醫師討論,針對體質做治療來改善症狀。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