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罹乾癬性關節炎 指關節腫脹 滑手機也痛

2022/02/16 05:30

▲台中一名妙齡女子皮膚出現紅斑及皮屑,手指關節並出現腫脹、疼痛,確診為「乾癬性關節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冬天是乾癬好發季節,亞大醫院近來收治多位年紀不到30歲的年輕患者,共同症狀都是皮膚有紅斑、脫屑等症狀,且經常復發難以根治,經醫師詢問其他部位異狀,都出現單根手指或腳趾也有紅腫,不僅走路困難,甚至「滑手機都會痛」,確診為「乾癬性關節炎」,所幸經用藥後都順利克服惱人問題。

▲蔡肇基醫師(右)提醒,乾癬是免疫系統出問題,除皮膚疾病,也會影響體內器官,若出現相關症狀,最好盡快就醫,切勿聽信偏方;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皮膚有紅斑、脫屑 復發難根治

亞大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表示,冬天是乾癬好發季節,民間有迷思認為乾癬是一種傳染病,但其實乾癬是慢性免疫疾病,因自體免疫系統失調導致「發炎」症狀,往往會先表現在皮膚上,外觀有如鮮紅色板塊,並帶有許多白色鱗狀皮屑,因無法根治會反覆發作,目前並無特效藥。

蔡肇基指出,乾癬若未及時治療,不僅皮膚紅斑問題會持續擴大,甚至可能會合併關節炎造成關節腫脹、疼痛、變形,約有3成的患者會合併有乾癬性關節炎的狀況,特別是在頭皮、指甲與皮膚皺褶處有皮膚乾癬的患者罹病風險更高。

▲「乾癬性關節炎」除皮膚出現紅斑、脫屑,手指等關節也會出現腫脹、變形。(記者陳建志攝)

蔡肇基表示,近來就有4名乾癬男女患者來求診,年紀都在30歲左右,其中最年輕只有24歲,問診後都表示,因皮膚開始出現紅斑及皮屑,朋友常詢問:「皮膚怎麼了?」,造成內心自卑,且單根腳指、腳踝或手指陸續出現腫痛等症狀,連滑手機都痛到受不了。

蔡肇基指出,因患者症狀都是典型的「乾癬性關節炎」,建議先使用外用藥膏和口服藥物治療,若效果不明顯症狀持續,健保署也已核准申請使用生物製劑或口服標靶藥物,雖會有些微不適感,但多數患者可達到病灶接近消失的程度,是就醫的選項之一。

免疫系統問題 應就醫勿信偏方

蔡肇基並提醒,乾癬是免疫系統出了問題,除了皮膚疾病外,也會對體內器官造成影響,若出現相關症狀,最好盡快就醫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切勿聽信偏方,延誤治療,並避免抽菸、飲酒或濫用藥物,保持正常飲食,以免症狀更加嚴重。

▲冬天是乾癬好發季節,患者皮膚會出現鮮紅色板塊,並帶有許多白色鱗狀皮屑。(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