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不3要看清醫療廣告 不花錢不傷身

2022/01/16 05:30

▲醫師提醒,看到醫療廣告應先查證真偽、詢問專家,以及確認是否真有代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科技時代資訊發達,許多民眾都有同樣的疑惑,經常在社群網站上看到許多宣稱是名醫代言的相關產品廣告,包含治癒糖尿病、有效瘦身,甚至標榜不再洗腎等,但究竟可信度如何呢?

瞭解廣告真偽前 不購買不分享

提醒讀者應留意在這些網路上看到的圖片或宣傳,可能是業者移花接木的後製圖片,他們去除學術研討會或活動名稱,改成不實療效的產品,吸引人點閱進去,甚至還有購買的連結,加上名醫的照片在旁輔助,容易讓人信以為真,買到無療效的產品或被詐騙,使用後甚至影響身體健康,不助反害!

▲在瞭解其真確前,切勿購買使用。(照片提供/余宜叡)

◎辨識醫療廣告真偽,做好二不三要:

●不購買:在瞭解其真偽前,切勿購買使用,避免花錢又傷身。

●不分享:網路訊息未得查證,不要看完之後分享或轉載,使親朋好友因為是你的分享與轉載而輕信不實廣告。

▲網路搜尋可作為查證手段。(照片提供/余宜叡)

網路搜查專業詢問 並確認代言

●網路搜:網路商品經常會有網友的經驗文章、評語或評價,甚至連本尊的發表聲明,可以作為查證手段。

●專業詢:詢問專業醫師與身邊認識的醫療人員,以確保正確的衛教與知識。

●代言追:醫療人員代言具有公信力,為審視真偽,若代言醫師有粉絲頁或email,可以發訊息與寫信過去直接詢問,確認是否真有代言。

▲目前沒有所謂安全速成有療效的保健品。(照片提供/余宜叡)

台灣在醫療專業與發展上已堪健全且活躍,但即使努力,目前許多疾病或併發症仍無法治癒或根治,只能控制穩定不再惡化,諸如洗腎、中風、失明、失智等疾病;目前也沒有所謂安全速成有療效的保健品,如:一週瘦10公斤的減重食品、痊癒糖尿病的茶品等。

做好以上二不三要,辨識真偽,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