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治療獲控制 未追蹤 8年後 赫見癌細胞轉移

2022/01/12 05:30

▲癌症資源中心個管師(右)陪伴患者一起抗癌;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53歲黃姓婦人8年前罹患乳癌,經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但因未持續回診追蹤,近日出現下肢水腫、下背痛等症狀,就醫檢查後,赫然發現癌細胞復發並轉移到腦、肝、腎、骨頭等器官,頓時青天霹靂,一度喪失求生意志,幸好癌症中心個管師團隊協助安排治療,並給予情緒支持,順利控制病情,讓她重拾抗癌信心。

無求生意志 個管師開導助抗癌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表示,這名患者8年前發現右側乳房有硬塊,赴院檢查確診為乳癌第3期,當時接受手術、化療及放療後,一度順利控制病情,後來因自認癌症已對生活不具威脅,未持續接受追蹤檢查。

直到近日出現下肢水腫、下背痛,前往醫院接受影像學檢查,赫然發現竟是乳癌復發,且已轉移至腦部、肝臟、腎臟、骨盆腔、淋巴等部位,黃婦得知病情頓時青天霹靂,一度喪失求生意志,所幸在個管師陪伴下,降低對疾病的恐懼,一同對抗病魔。

亞大醫院癌症資源中心個管師表示,患者原本活潑樂觀,得知癌症復發且轉移全身多處器官後,一度無法接受,並後悔沒有持續接受追蹤檢查,經開導後決定堅強對抗病魔,並分享自身的經歷給其他病友,提醒大家持續追蹤的重要,目前病情已獲得控制。

王博民指出,癌症患者最需要心理支持,尤其像黃婦歷經癌症復發又轉移,往往會不斷指責自己,此時除接受治療,再透過癌症資源中心個管師一站式服務,提供藥物、飲食、會診等個人化服務,溝通轉移負面情緒,讓患者及家屬安心抗癌,返回正常生活。

王博民並提醒乳癌患者務必定期追蹤,除了降低復發風險,也能讓醫師針對定期的影像學檢查,不斷更新與調整治療計畫;若因乳癌復發且發生遠端轉移,也不必灰心,只要與醫療團隊高度配合,仍能讓病情獲得控制、症狀緩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