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動脈瓣狹窄 非老人家專利

2021/12/08 05:30

▲陳紹緯看診中;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紹緯)

文/陳紹緯

主動脈瓣狹窄是好發於老年人的退化性瓣膜疾病,病人會有昏倒、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有猝死可能。然而年輕人也會因先天性的異常而得病。

昏倒、胸痛等症狀 甚至猝死

二瓣型主動脈瓣是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約佔全部人口的1%-2%,不同於正常人的3個瓣葉,病人因結構上的先天異常會在年輕時就發生主動脈瓣狹窄。

外配拖延治療 心臟無力驚險生產

印象深刻的1位病例是1名年約30歲的外藉配偶,嫁來多年,已在台灣落地生根,並育有1名小孩。多年前就有醫師診斷她的心臟患有先天性二瓣型主動脈瓣狹窄的問題,要趕快處理,但她因家庭小孩的責任放不下,一直拖延治療。

第1次見到她是在產房,將要臨盆生第2個孩子,拖延多年的心臟瓣膜疾病,加上懷孕造成的心臟負荷上升,心臟收縮功能只剩10%而需要葉克膜待命。所幸生產順利,最後母子均安,而在這次驚險生產之後,她也下定決心接受外科主動脈瓣置換手術治療。

在考慮可能再懷孕及生活形態後,決定使用生物瓣膜,雖然未來再開刀風險性很高,但保有目前正常的生活品質。術後的追蹤,心臟功能也回到近乎正常。

目前針對二瓣型主動脈瓣狹窄還是優先建議外科主動脈瓣置換術,大部分病人也可採用微創手術進行,可選擇的瓣膜分為金屬或生物瓣膜,金屬瓣膜的好處為耐用性高,再開刀機會低,但必須終生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血栓形成。

▲瓣膜的選擇。(照片提供/陳紹緯)

生物瓣膜的好處為不用終生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但瓣膜會退化而需要再開刀置換,因此選擇瓣膜最重要的客觀考量就是病人的年齡。

目前國際治療準則建議50歲以下的年輕病人選擇金屬瓣膜來避免未來多次開刀的風險。然而在經導管瓣中瓣技術的不斷進步下,如果不願意使用抗凝血劑而希望保有正常生活品質,新型耐久性生物瓣膜也是另一選擇。

建議病人在專業心臟團隊的協助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外科教授)

▲主動脈瓣狹窄好發於老年人,但年輕人也會因先天性的異常而得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