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嬤右髖部痛到走不動

2021/11/26 05:30

蔡孟學醫師透過理學檢查判斷患者髖關節疼痛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65歲洪姓婦人退休後在家含飴弄孫,每天推嬰兒車帶孫子到公園玩耍,但近半年來,走路經常感到右邊髖部異常疼痛,痛到走路都有困難,赴醫檢查確診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治療後,疼痛狀況大幅改善,終於又能享受天倫之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蔡孟學表示,股骨頭壞死好發於30-50歲的青壯年,原因可能為股骨頭部位脫臼或合併骨折造成,或與酗酒和使用類固醇有關。洪婦屬於原發性患者,既無創傷史,也無相關疾病,且年紀達65歲,符合置換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的健保給付標準。

蔡孟學指出,目前針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治療包含非侵入性治療與手術治療,前者包括改善生活習慣、藥物、體外震波治療和高壓氧治療,若上述治療效果不佳,就需進一步採取手術,例如核心減壓手術或人工髖關節置換等。

蔡孟學強調,過去人工髖關節因金屬球頭搭配金屬墊片,可降低磨耗率而盛行,但目前研究顯示,磨損後的金屬顆粒,可能引起病患過敏反應,甚至引起發炎,造成局部組織壞死,目前已經不建議使用。

第3、4期應置換人工髖關節

蔡孟學建議,依照目前的研究證據顯示,手術治療仍為主流,早期發現仍可期待核心減壓手術的療效,第3、第4期的患者則施以人工髖關節置換術,以期達到解除疼痛,並恢復行走、負重等功能,改善生活品質。

治療前後X光影像。(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