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減重後脂肪肝緩解 肝指數也會跟著下降

2021/11/22 05:30

▲脂肪肝也可能引起肝發炎指數(AST、ALT)升高,但體重減輕,脂肪肝改善,肝發炎指數也會下降。(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是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服用抗病毒藥物貝樂克將近5年,B肝病毒早測不到,但是GOT、GPT卻沒有降到正常,常徘徊在50-70,這次回診,肝指數竟然降到40以下,我們相當驚喜,醫師說因為父親這段時間體重減輕6公斤,超音波看起來脂肪肝減輕不少,肝指數才會跟著下降,但父親一直堅持是因為他有服用保健食品,所以指數才會下降,請問這有可能嗎?

A:肝臟發炎指數GOT、GPT(正式名稱為AST、ALT)正常值大概是40以下,當肝細胞發炎壞死,GOT、GPT就會升高。肝指數不正常,一定要找出引起肝炎的根本原因,對此改善、調整,肝指數才有辦法下降,不過有時候導致肝炎的原因可能不只一個,還需一一釐清排除。

您的父親的慢性B肝帶原在抗病毒藥物控制下,B肝病毒已降至測不到,所以肝指數持續偏高應該就不是B肝病毒的緣故,要另外評估是否有其他病因,如喝酒、脂肪肝、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或有自體免疫問題引發自體免疫性肝炎等。

由於這段時間您父親體重減了6公斤,可能因此讓內臟脂肪及肝臟脂肪減了不少,所以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脂肪肝的程度減輕了,結果肝指數也出乎意料的恢復正常,醫師才會由此推論目前肝指數下降至正常是因為脂肪肝緩解,脂性肝炎跟著好轉之故。

至於是否與服用保健食品有關?這可能很難證實,市面上號稱具有保肝功效的保健食品琳瑯滿目,但幾乎都沒有經過嚴格的臨床試驗,所以服用後的安全性及對人體會造成何種影響,難以預估,最好還是不要輕易嘗試。

另外一提的是父親體重減輕6公斤,是刻意減重?還是不明原因下降?若原因不明,要小心是否有甲狀腺亢進、糖尿病,甚至是惡性腫瘤等情況。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