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炎演變肝纖維化、肝硬化 肝癌風險升高

2021/11/01 05:30

▲肝炎久了之後演變為肝纖維化、肝硬化,之後又衍生出肝細胞癌,是臨床上常見的肝病三大病程。(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有慢性B肝帶原,平常沒什麼追蹤,大概1年前B型肝炎發作嚴重,吃不下、噁心想吐,皮膚、眼睛都變黃了,前後大概持續兩個月才慢慢恢復,目前肝指數都已經恢復正常,B肝病毒數也測不到了,不過,醫師說雖然指數都正常了,但是肝炎太厲害,肝臟變得有點纖維化。

上週超音波檢查竟然發現一顆腫瘤2.3公分,檢查後確定為肝細胞癌,請問因為是上次肝炎太嚴重才會導致肝癌嗎?

A:肝炎久了之後演變為肝纖維化、肝硬化,之後又衍生出肝細胞癌,是臨床上常見的肝病三大病程,在台灣,慢性B、C型肝炎是導致肝炎的兩大元兇,其他如脂肪肝、藥物或喝酒等也都會使肝細胞發炎、壞死,長期反覆下來形成肝硬化,肝細胞癌化的風險即高出許多,據統計,肝硬化者每年發生肝癌的機率高達5%。

您的先生為慢性B肝患者,原本就是肝細胞癌的高風險群,1年前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嚴重至猛爆性肝炎的程度,雖然指數穩定了,但是肝炎太厲害致使肝纖維化,這確實也會增高肝細胞癌的機率,好在之後有定期的抽血及超音波追蹤,才得已及早發現腫瘤,2.3公分的肝細胞癌還算是小型肝癌,不論是手術切除或無線射頻燒灼治療,療效應該都很不錯。

由於肝病沒有典型症狀,慢性B、C型肝炎患者幾乎感受不到肝病的威脅,有些人一開始雖有定期追蹤,久了之後可能因為工作忙碌或覺得麻煩,就疏忽了,或是等到公司年度體檢才一併檢查,其實這樣是很危險的,因為肝炎發作難預期、肝癌何時會冒出來也無法預測,如果等到疲倦不堪、眼白發黃、茶色尿,甚至腹痛、腹脹才就醫,通常都表示情況不妙了,有可能是肝炎發作厲害,也可能是肝硬化很嚴重,抑或是肝癌破裂出血了,對肝臟都造成難以復原的傷害。

因此面對肝病的變化多端,多一份謹慎追蹤,肝臟就多一份安全保障,輕忽不得。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