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女師健檢發現結節 AI輔助確診甲狀腺癌

2021/10/09 05:30

▲使用甲狀腺AI智慧檢測系統可分析結節的良、惡性。(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甲狀腺癌因初期無明顯症狀而有「隱形殺手」之稱。台大醫院日前收治一名30多歲的年輕老師,健檢發現,甲狀腺右側有1個2公分結節,轉到內分泌科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甲狀腺癌,讓沒有家族史及任何不適的病患相當震驚,幸好發現得早,治療後已順利康復。

國人10大癌症 女性癌症第4名

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甲狀腺癌位列我國十大癌症,2018年以新增4,445人排名第7,更在女性癌症榜上排名第4,是年輕女性好發的癌症之一。

初期無明顯症狀

統計顯示,接受超音波檢查的50歲以上女性中,超過5成有甲狀腺結節。由於絕大多數結節屬於良性,除非出現在短時間內急速腫大、疼痛等異常症狀,否則只要遵循醫囑,定期回診即可。

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林志弘表示,臨床上確實有不少求診患者主訴「脖子腫大」,有些是自己摸到,有些則是被親友提醒,並非所有結節患者喉嚨處都會有異常突起,有一部分前來求診的患者是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形態異常的結節。

一名30多歲的年輕女老師就是在健檢時發現有結節且結節形狀異常,被醫師建議到大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林志弘表示,該名女老師自認沒有家族史、身體也沒任何不適,就診時還覺得有些小題大作,結果進一步透過甲狀腺AI智慧檢測系統分析,發現結節有邊界不規則、微鈣化等特徵,最終證實為甲狀腺癌之一的乳突癌,趕緊展開治療,所幸發現得早,治療後健康恢復良好。

林志弘強調,傳統上甲狀腺結節的超音波診斷是依據檢查者的主觀認定,做出診斷與處置建議,因此判讀結果有可能受不同檢查者的臨床經驗差異所影響。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最新引進非侵入性的甲狀腺AI智慧檢測系統,能將超音波呈現的結節影像即時「量化」及「數據化」,提供醫師更客觀的基準參考,進而輔助醫師決策時更為準確。

當醫師經驗與AI判讀都認定結節惡性機率低,患者即可先以超音波定期追蹤,暫時不用接受「侵入性」的穿刺細胞學檢查。

甲狀腺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幼年時曾受到大劑量的輻射暴露,如核電廠輻射外洩,有特定甲狀腺癌家族史,以及曾接受頭頸部放療的淋巴瘤等,都得特別留心。

▲台大健檢引進甲狀腺超音波AI智慧檢測系統,輔助醫師決策時更為準確。(台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