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鐙骨硬化症」不敢婚 手術恢復聽力「秒結婚」

2021/10/06 05:30

▲賴仁淙醫師表示,鐙骨硬化症為傳導性聽力損失,透過手術有機會恢復聽力。
(光田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31歲許女與男友交往多年,但因聽力障礙而自卑,遲遲不敢答應男友求婚,經求治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頭頸部部長賴仁淙,確診罹患的是少見的「鐙骨硬化症」,經兩次手術後,終於恢復聽力,答應男友求婚,攜手下半輩子。

賴仁淙表示,「鐙骨硬化症」多為遺傳性,台灣平均每年僅約有100人接受手術。

許女兩年前從台北南下到光田醫院就醫,哭著說,10年來聽力障礙並持續退化,跑遍北部多家醫院都被診斷為梅尼爾氏症,無法手術治療,又要吃類固醇及利尿劑,未來只能戴助聽器,甚至要申請殘障手冊,對人生感到絕望。

賴仁淙聽許女的陳述,覺得不太對勁,經檢查後發現許女罹患的是「鐙骨硬化症」伴隨內耳水腫,與感音性聽力障礙「梅尼爾氏症」不同,鐙骨硬化症的傳導性聽力損失可透過手術治療,恢復聽力。

賴仁淙指出,鐙骨為內耳聽小骨的最後1個骨頭,扮演著左右患者聽力的關鍵,負責聲波震動傳遞音源至內耳,患者因鐙骨硬化導致聲音無法傳遞,主要為遺傳因素。但鐙骨是身體裡最迷你的小骨頭,要在米粒般大小的鐙骨上面鑽洞,再放入螞蟻般大的人工鐙骨,同時不能傷害內耳組織,手術難度高、風險大,嚴重可能一輩子聽不見。

因此,賴仁淙在術前幽默地對許女說:「先去拜拜擲筊,想好了再來手術。」

▲鐙骨因是全身最小的骨頭,手術有一定的風險。(光田醫院提供)

「沒想到,許女真的去擲筊了!」賴仁淙說,許女在兩年前先動了右耳手術,單耳從60分貝恢復到正常15分貝聽力後,今年又動了左耳手術,術後當天即恢復接近一般人的聽力,她開心地流下喜悅與感動淚水。

之後許女回診追蹤,賴仁淙隨口問許女:「妳結婚了沒?」許女開心地回說:「有呀!我終於跟我男朋友說:『我聽到了!我們結婚吧!』」在今年4月完成終生大事。

部分傳導性聽損 可治療矯正

賴仁淙說,鐙骨硬化症常因錯誤診斷,致患者對人生絕望。其實只要經過仔細檢查評估,部分傳導性聽力損失患者,還是有機會可以透過手術治療矯正聽力!

▲鐙骨是人體最小的骨頭,與中耳腔聽骨鏈、內耳相連。
(光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