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背痛到屁股走不動 小面關節症候群作祟

2021/09/25 05:30

▲圖1:臀肌訓練。(照片提供/胡名賢、陳冠中)

文/胡名賢、陳冠中

老李(60)歲,從年輕時,三不五時就會腰痛,他表示,下背痛會沿著脊椎外緣往下跑,腰會有僵硬的感覺,且做某些姿勢會更痛,像是坐久了要站起來的瞬間,或是在伸懶腰的時候。最近痛感嚴重,從下背延伸到屁股及大腿、小腿外側,有時痛到無法走路,因而就醫。

經過一系列理學檢查及X光攝影後,發現他的腰椎退化,有不少的骨刺形成,在脊椎兩側有壓痛點,但是屁股、髖關節並沒有特別的壓痛點,初步診斷是常見的下背痛,原因可能是腰椎的小面關節退化造成。

小面關節是形成腰椎結構的重要活動關節,提供人體進行屈體前彎及左右旋轉,並承載了身體部分的重量。一旦年紀大了,小面關節開始產生退化,形成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注射、高頻熱凝療法止痛

小面關節由兩條小神經支配,發炎的關節會刺激小神經進而引發疼痛,一般來說,吃消炎止痛藥就會緩解症狀,但是像老李這種持續多年才來就醫,單靠藥物已經不能解決疼痛,必須尋找更為有效的方法。

「小面關節注射」是可行的治療方法,藉由藥物去麻痺痛覺神經,進而減少疼痛,但這種作法隨著藥效減弱,大約1-3個月後(因人而異)就會再有下背痛。

「高頻熱凝療法」是經皮膚插入電極針,利用細針產生的溫度傳到病灶處,有效地阻斷神經細胞組織發出的疼痛訊號,但目前健保未給付。

需注意的是,不管是藥物注射或射頻燒灼術,都有機會再復發。

每日核心肌群訓練 自救緩解

老李經治療後,腰痛改善8-9成,醫師告誡老李,要注意生活作息姿勢,避免長時間坐姿或過度搬運重物,還要做核心肌群訓練。

◎適當的核心肌群訓練已經被證實能有效減緩下背痛

●臀肌訓練(圖1):仰臥,雙手平放身體兩側,兩膝彎曲,雙腳踩穩,膝蓋微開,臀部發力,依序將臀部、腰部、背部抬起來呈一直線。

●腹肌訓練(圖2):兩膝彎曲,雙手平貼大腿往上滑至膝蓋,腰平貼床面,只有上背微微離床。

▲圖2:腹肌訓練。(照片提供/胡名賢、陳冠中)

●下背肌訓練(圖3):跪姿後抬腿,腿抬成水平即可,雙腿輪流。

▲圖3:下背肌訓練。(照片提供/胡名賢、陳冠中)

●大腿肌訓練(圖4):平躺,直膝抬腿,與床面交角約45度,雙腿輪流。

▲圖4:大腿肌訓練。(照片提供/胡名賢、陳冠中)

以上訓練,每次8-12下,每下停留3-5秒,每天3-5回。

(作者分別為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部長、物理治療師)

▲小面關節正常與退化之比較。(照片提供/胡名賢、陳冠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