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保健品無法逆轉肝硬化 徒增肝臟負擔

2021/09/20 05:30

▲酒精進入體內需要肝臟酵素代謝,即肝細胞將酒精的成分乙醇轉化為乙醛,乙醛再經酵素作用轉成乙酸,最後再分解成二氧化碳及水,再由尿液排出體外。(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兒子今年38歲是廚師,工作忙、廚房又熱,他幾乎把啤酒當水喝,兩個月前,因為皮膚起疹子、肚子脹、腳腫就醫。抽血和做超音波檢查之後,才知道他的肝硬化非常厲害,除了腹水還有黃疸,醫師目前安排他先在酒精戒斷門診戒酒,還有開一點利尿劑、保肝片。

請問除此之外有沒有什麼藥物可以保養肝臟?看他越來越消瘦,我真的很心疼。

A:很多人都以為只有酒精濃度高的酒喝了才會傷肝,其實不然,不管是高粱、紅酒或是啤酒,甚至酒精濃度很低的水果酒,進入體內都需要肝臟酵素才能將酒精(乙醇)變成乙醛,再轉為乙酸,最後變成水,由尿液排出體外。

因此,如果長期飲酒過量,不管什麼酒,最後都會導致肝細胞受損,形成酒精性肝炎。此外,酒精還會增加體內脂肪酸的合成,過多的脂肪酸又跟甘油結合,形成所謂的三酸甘油酯。

過多的三酸甘油脂不斷累積在肝細胞內形成脂肪肝,所以脂肪肝與酒精性肝炎幾乎都是併存的,兩者不斷反覆造成肝臟發炎,長期下來就演變為酒精性肝硬化了。

不過,在肝硬化初期及中期,通常沒有什麼特別症狀,如果沒有抽血或超音波檢查,很難自覺肝臟出了問題,一旦出現腹脹、腳腫、茶色尿,眼睛黃等症狀,通常表示肝臟受損的狀態已經很厲害,無法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了,換句話說,通常已經是肝硬化末期了。

這個階段一定要戒酒,讓肝細胞不要再因為酒精毒害持續損傷壞死,若腹水、水腫厲害,醫療上通常會視情況使用利尿劑及補充白蛋白來減輕病人的症狀。

酒精引起的肝硬化,如果在肝硬化初期,及早戒酒,多補充蛋白質,多少肝功能還能恢復。但如果到了肝硬化末期,此時再戒酒,肝硬化也無法回復正常了,通常只能換肝,才能回復彩色的人生。

目前沒有藥物或保健品可用來逆轉肝硬化,再者,由於很多藥物或保健品服用後都需要肝臟代謝才能排出體外,為了避免徒增肝臟負擔,建議還是不要隨意服用。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