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醫「無障礙」 善用各式交通工具

2021/09/14 05:30

▲符合資格者可善加利用復康巴士。(照片提供/魏搴)

文/魏搴

老年行動不便人口日益增加,要如何從家中至醫院看診已成為許多人的問題,其實有幾種常見的無障礙交通工具可以利用。

●復康巴士

適合居住於平面或可自行到1樓者。各地縣市政府皆有提供復康巴士,但通常都有「資格限制」,如:需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者,各縣市規定有所差異,詳細資訊可上所在地縣市政府網站查詢。

其優點為價格便宜,約為計程車費率的1∕3或1∕2,近年來也開始推行共乘制度,除車輛可增加載客數讓更多人使用外,對消費者而言,價格上也更為便宜,但缺點為無提供上下樓服務、需提前預約及尖峰時段可能無法叫到車。

●無障礙計程車、福祉車

適合預約不到復康巴士或無法自行到1樓者。現在有愈來愈多計程車隊、福祉車公司提供無障礙接送服務,其優點為提供上下樓服務(司機背抱或使用爬梯椅)、可隨時叫車方便性高、搭乘者無資格限制等,但缺點為上下樓服務需額外收費、價格較復康巴士高。

◎民間救護車

適合需使用氧氣、不能久坐及必須躺床及有醫療照護需求者。民間救護車除提供緊急救護服務外,也提供門診接送與出院服務,其優點為雙人搬運上下樓、提供氧氣使用、有專業救護技術員在車上照護、病人乘車舒適度較高等,但缺點為價格較無障礙計程車、福祉車高,以及氧氣使用需額外付費。

●溫馨小提醒:目前可提供無障礙就醫的交通工具有許多種類,應避免只因上下樓不便就撥打119救護車,造成緊急救護資源濫用。

(作者為前輔大醫院急診護理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