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老婆驚變「S型」「糖尿病黃斑部水腫」來亂

2021/09/04 05:30

▲林純如醫師提醒,糖尿病患應定期追蹤眼睛黃斑部健康,預防勝於治療。(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44歲張先生因糖尿病併發黃斑部水腫,透過血管內皮細胞生成因子抑制劑治療後,視力改善,但在疫情爆發後擔心出入醫院染疫不敢回診;加上鬆懈血糖控制,不僅視力退化模糊,甚至看人會變形有如哈哈鏡,驚覺「老婆變S型」,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且工作效率變差,趕緊接受治療後,視力顯著進步,不再霧煞煞!

在已開發國家的勞動年齡成人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導致失明的主要原因,尤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會隨時間惡化,若進展至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將嚴重影響視力,大幅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未回診+控糖鬆懈 眼病變惡化

據統計,約有6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患者,難以維持他們的工作。以張先生為例,治療前視力退步到0.5,因疫情爆發後沒有繼續治療,視力再度下降。所幸疫情趨緩後持續療程,並注意血糖控制,視力也順利回到0.9,同時降低不正常新生血管與受損微血管壁滲漏的風險,減少黃斑部水腫。

▲治療前:黃斑部明顯水腫,治療後獲得改善。(照片提供/林純如)

治療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傳統上會透過全視網膜雷射術,但若能搭配「血管內皮細胞生成因子抑制劑」,可提升治療效能,並讓視網膜「回春」,減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嚴重度,保存視力,同時可減少雷射造成周邊視野缺損的影響。

根據研究發現,玻璃體內注射抑制劑治療,不僅能阻止不正常的新生血管持續蔓延,也有降低受損微血管壁滲漏的作用,減少視網膜水腫。再加上良好控制血糖,都有機會讓視力大幅改善。

▲治療前:黃斑部血管滲漏嚴重,治療後大幅改善。(照片提供/林純如)

疫情趨緩 速回診勿中斷

目前血管內皮細胞生成因子抑制劑有健保給付,提醒正在接受治療的民眾,目前疫情趨緩,應持續接受治療,勿讓療程中斷,以免影響療效。

有糖尿病且發生視力模糊狀況,尚未接受眼科檢查與妥善治療的病人,也應記得到眼科門診檢查,若經評估適合接受此療法,也應積極配合治療,才能挽救視力,顧好家庭與工作。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學系副教授)

▲眼科醫師可透過眼底鏡檢查黃斑部病變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