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基底細胞癌 陽光型男的美麗與哀愁

2021/09/02 05:30

▲皮膚基底癌與日曬有關,做好防曬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許修誠

報載飾演漫威電影金鋼狼角色的澳洲影星休傑克曼,曾5度接受皮膚基底細胞癌治療,最近又在社群網站上公布近況並提醒粉絲注意防曬。

長期日光曝曬 造成細胞變異

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治療效果也最好的皮膚癌,造成基底細胞癌的原因通常跟長期日光曝曬有關,一些長時間烈日下工作的勞動者,容易造成皮膚基底層細胞變異;當細胞變異達到一定程度,便不受控制地胡亂增長,這些變異的基底細胞,除了會分裂蔓延生長之外,它們細胞與細胞間鍵結的蛋白質出現變異,使得細胞間鍵結不良出現裂隙,所以常常崩解裂開。在臨床表現上,常以慢性潰瘍或難以癒合的傷口表現。

目前已知日光跟很多皮膚癌有關,不同種型態的日光暴露,會造成不同種類的皮膚癌;譬如緩慢而長期低劑量暴露常引起鱗狀上皮癌;頻繁短時間、高劑量的日光暴露會引起基底細胞癌。另外,皮膚癌其實或多或少跟基因有關聯外,較典型的黑色素細胞癌好發在東方人肢端(非日光曝曬部位),推測跟一些易感基因有關。淺膚色人種較深色人種而言,因黑色素抵禦日光的能力不足,容易發生皮膚癌。

▲走出戶外曬太陽是必要的,但建議早晨或黃昏接受日曬,其他時間仍建議擦上足夠的防曬;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映綺)

建議日曬選晨昏 並做好防曬

為了不要曬黑、罹患皮膚癌,應該減少日曬嗎?其實日曬是上帝給人類的恩賜,黑色素能抵抗紫外線長驅直入體內造成細胞癌變。而且人類還是需要日光,至少活性維生素D的代謝就需要日光,如攝取不足,日光照射也不足,將對骨質密度造成危害。所以走出戶外曬太陽是必要的,但建議早晨或黃昏接受日曬,其他時間仍建議擦上足夠的防曬。

萬一罹患皮膚癌,也無需太擔憂,因為早期的皮膚癌如積極治療預後多數很好。雖然少數早期轉移的個案須配合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甚至標靶藥物治療,但治癒成功率很高,尤其像休傑克曼罹患的基底細胞癌來說,如能手術切除,後續幾乎不需做到化療、放療,持續追蹤即可。

提醒民眾,早期發現皮膚癌,早期治療成效都很好,千萬不要把相對好治療的癌症放到幾乎無法切除的程度。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主任)

▲休傑克曼自拍影片透露再次進行皮膚切片檢查。(翻攝自IG)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