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長年飲酒嚴重肝硬化 肝細胞再生能力有限

2021/08/23 05:30

▲嚴重肝硬化患者常合併食道靜脈瘤、脾腫大,隨時有出血風險。(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先生今年52歲,打從入社會工作就常喝酒,除了自己愛喝,不外乎就是因為工作壓力大。

3個月前,他一早說頭昏不舒服,後來就突然吐了好幾口鮮血,送急診入院後,才得知我先生有嚴重的肝硬化,醫師說他有食道靜脈瘤、脾臟也很腫大,告訴我們,可能要有換肝的準備。

可是我先生才52歲,難道肝臟不會再生嗎?不是只有肝癌的病人才會需要肝臟移植嗎?

A:正常的肝臟具有良好的再生能力,當肝臟發炎、損傷了,不管年紀幾歲,肝細胞都可以再增生、肝功能也可以恢復正常。

肝硬化患者如果還在初期階段,肝臟仍可照常運作,維持生理所需,也還有再生及修復能力,不過,若已經進展至後期肝硬化,大部分正常的肝細胞被纖維組織取代,剩餘正常的肝細胞不堪負荷,此時肝臟不管是製造、代謝或解毒的能力也都大幅衰退了,因此,患者會出現腹水、黃疸及水腫等症狀,甚至會發生肝性腦病變而意識不清,危及生命。

您的先生雖然才52歲,但是因為長年大量飲酒,導致嚴重肝硬化,也出現有食道靜脈瘤及脾臟腫大等肝硬化合併症,且近日靜脈瘤還破裂出血,若出血量大,恐會導致肝臟功能又更加惡化,現階段肝細胞再生功能已相當有限,肝臟要恢復到過往正常的狀態是不太可能了。

臨床上針對肝硬化厲害、肝功能已經逐漸衰退的患者,即使目前肝臟功能還堪用,但日後肝功能隨時都可能因為出血、感染等因素而衰退得更嚴重,再者,硬化的肝臟也是肝細胞癌溫床,每年約有5%的風險會長出肝癌,若要根本逆轉病況,回復正常的肝功能,唯一的辦法就是肝臟移植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