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髖關節傷痛 針灸也能解

2021/08/22 05:30

▲常用行氣活絡的中藥材。(照片提供/鄧佳明)

文/鄧佳明

髖關節有傷痛史者,常見特殊的步伐型態,遠望即能知曉。日常生活中有許多腰痠背痛、臀腿痠麻或膝蓋痛等症狀,也很可能是與髖關節連帶受傷有關。

髖關節的損傷通常與體重過重、骨質疏鬆、酗酒、抽菸、跌挫傷與類固醇濫用等因素有關,髖關節若受傷,下肢力量勢必也會跟著下降,變得步履蹣跚,易顯老態,坐臥蹲站都不舒服。

熱敷推拿按摩、超微針刀等 治療方法多

根據臨床治療相關經驗,患者在服藥與開刀之間仍有許多治療方式可選擇,其中「中醫」也是選項之一。

◎中醫治療髖關節疾患通常可分為兩大類:

●急性扭挫傷,多是髖部的肌肉、肌腱、滑囊或韌帶等組織受傷發炎,應採冰敷、包紮、固定與休息等策略,可外敷解熱消腫的青草膏藥,並內服延胡索、川楝子、香附、白芷、川芎、乳香與沒藥等具行氣活絡的中藥,再加上適當休息,方能加速病程復原;若有骨折現象,則應加強包紮與固定患處。

▲治療髖關節的重要穴位:居髎與環跳。(照片提供/鄧佳明)

●慢性反覆發炎常會造成髖關節囊內的沾黏纖維化或股骨頭的缺血壞死,慢性痠痛與緊繃感較為明顯,中醫常用針灸、熱敷、推拿、按摩與超微針刀等方式來治療,以活化關節靈活度。

針灸主要循膀胱經與膽經,取環跳、秩邊、居髎或八髎等穴位,能有活血化瘀與疏通經絡的療效;而對於較嚴重的髖關節沾黏與血液循環不良者,則可進一步使用具有封閉微創特性的超微針刀,能迅速剝離沾黏組織,讓髖關節得以減輕壓力,有效促進局部血液再灌流,且能完整保留髖部肌群;若再輔以推拿按摩手法來放鬆局部肌筋膜,其療效更佳。

此外,一些居家簡易的動作檢測,可快速得知髖關節功能好壞,建議平常久坐少動者多做一些髖關節與筋膜伸展動作,但拉伸原則是不能產生痛覺,同時減重也是改善病情關鍵之一,可減少髖關節壓迫性傷害。

(作者為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