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內膜、卵巢與子宮頸癌》婦科3癌威脅大 飲食、篩檢、測基因防上身

2021/08/10 05:30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岳峰做超音波檢查示意圖。(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指出,臨床最常見的婦科癌症依序為子宮內膜、卵巢與子宮頸3癌,其中發生率與死亡率曾居高不下的子宮頸癌,在國健署持續推動子宮頸抹片和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的施打下,數字已漸降低。不過隨著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改變,子宮內膜癌卻有上升跡象,透過飲食、篩檢與基因檢測,能減少罹患癌症風險。

肥胖、無月經 風險增

在飲食生活型態,安南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岳峰表示,長期肥胖、內分泌失調與無月經是子宮內膜癌的主要危險因子。體重BMI指數超過25的高危險群女性可藉由適度運動與飲食控制,尤其是精製醣類如含糖飲料、糕餅類食物儘量能免則免。

而多囊性卵巢患者若月經長期不來,可以荷爾蒙來調經,懷孕生產、哺乳和口服避孕藥都能降低卵巢癌發生機率。有多重性伴侶則會增加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與子宮頸癌風險,HPV疫苗可以防止高風險型病毒感染及減少子宮頸癌9成發生率,建議單一性伴侶為宜與使用保險套,不僅能減少子宮頸癌發生率,也減少罹患愛滋病、梅毒及菜花等性病機會。

蔡岳峰建議,女性在初次性行為後,每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篩檢,在30歲後增加HPV檢測,而陰道超音波及血清抗原CA-125檢查也有助卵巢癌的早期發現。至於家族遺傳性卵巢癌和BRCA 1/2有關,因此帶有這基因的家族中女性,較易罹患乳癌與卵巢癌,發生年齡也傾向年輕階段。另外,遺傳性非瘜肉結直腸癌綜合症,是DNA修復基因出現突變,讓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胃癌和卵巢癌發生機率增加。

早發現早治療 效果佳

蔡岳峰強調,人類乳突病毒在感染子宮頸上皮細胞後,會先產生癌前病變,最後才形成子宮頸癌。他提醒子宮頸抹片檢查異常的女性患者,在診間可利用陰道鏡檢查、及早診斷出癌前病變,僅需門診手術即可完全治癒,且第一期的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在手術治療後,有9成以上機率不再復發,可見早期發現、治療效果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