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有藥證的減重藥 申請藥害救濟有保障

2021/08/03 05:30

▲圖3:飲食、運動與輔助藥物,可減輕體重。(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在減重門診,遇到45歲的張女士求助復胖的問題。其身高158公分、體重82公斤、BMI(身體質量指數)為32.8。經檢視張女士之前使用的減重藥物,發現都是沒有在台灣取得減重適應藥證的藥物。因此她在減重使用期間,時而心悸、利尿或持續腹瀉,若是不適症狀太嚴重,張女士就會自行減藥,使不適緩解,相對地,她的體重就會隨之回升。因此至減重門診,尋求醫療團隊的幫忙。

具有藥證的分兩種

另一位王先生,目前身高172公分、體重85公斤、BMI為28.7,使用針劑藥物輔助減重,已經減重約10公斤,但經檢視其減重藥物後,發現其所使用的針劑藥,仍未取得台灣減重臨床適應藥證,王先生提出這針劑藥對減重有效,那麼有無藥證的影響又是什麼?

目前台灣取得臨床減重適應藥證的藥,主要有兩種,一種為口服的排油藥,另一種為一天使用一次可抑制食慾的腸泌素。排油藥為羅鮮子Xencil,機制為減少油脂吸收,減少油脂吸收的同時,也減少熱量的攝取,達到減重的目的。不過也因不吸收的油脂,由腸胃道排出,因此會有油便、油屁與腸胃不適等副作用。

▲圖2:用非適應症使用(off label use)藥物減重,無法得到藥害救濟。(照片提供/余宜叡)

另一種為一天一次的針劑藥物(圖1),為善纖達Saxenda,機制為抑制食慾,減少食物的攝取,同時也減少熱量的攝取,達到減重的目的。不過藥物的常見副作用是噁心、嘔吐與腸胃不適。

上述兩種藥之外的其他藥品,若用來減重都屬於非適應症使用(off label use),若是發生藥物嚴重的副作用,是無法得到藥害救濟(圖2)。

▲圖1:台灣取得臨床減重適應的藥物有兩種,其一為筆型藥。(照片提供/余宜叡)

因此,經門診醫療團隊衛教建議後,張女士選擇有減重適應藥證的排油藥與腸泌素,而王先生則採用有減重適應藥證的腸泌素做為輔助的減重藥物。同時有效的營養諮詢,更讓兩人也改變飲食與增加運動量,不再單純只靠藥物來減輕體重(圖3)。

(作者為員榮員生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