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眩暈、耳鳴擾人 多重用藥恐傷內耳

2021/07/23 05:30

▲眩暈、耳鳴令人困擾,但醫師提醒,治療前,可能要先檢視服用的藥物是否有耳毒性,以免對內耳造成傷害;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王拔群

耳鳴、聽力障礙與眩暈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疾病,尤其是神經性的聽力損傷與耳鳴並沒有很好的藥物;前庭功能受傷有時會造成病人長期平衡功能的障礙,這讓病人非常沮喪與煩惱。

然而,大家有所不知的是,由於人口快速老化,多重用藥已經變成現在成年人重要的課題,數十萬人每天服用大量的藥物在控制慢性疾病,帶來了其他的副作用,其中之一就是慢性病藥物對內耳造成的影響。

▲常見的耳毒性藥物。(照片提供/王拔群)

使用阿斯匹靈、氯奎寧等要留意

為了治療心血管疾病,阿斯匹靈(aspirin)是第一線最常見的抗凝血藥物,然而水楊酸卻是一個有名的耳毒性藥物,如果有內耳症狀的病人同時在服用阿斯匹靈,或許可以跟醫師討論使用替代的藥物。

另一個常用的藥物也就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初期常被提到的氯奎寧(plaquenil),這是免疫調節藥物,自體免疫疾病病人使用非常普遍,不過,奎寧類的藥物很早就被了解到會造成內耳的傷害與耳鳴,造成損傷比較常見的是耳鳴,但是停藥之後是可以恢復的。

環形利尿劑(loop diuretics)常被使用於慢性腎衰竭的病人,這些藥物具有腎毒性,同時也會對內耳造成傷害。

治療肺結核的某一類藥物(INH)也具有耳毒性,因為肺結核的細菌抗藥性很強,病人須長期服用多種組合的藥物,病人並不知道其中含有一些對耳朵造成傷害的抗生素,而肺結核的藥物選擇相當多,病人若有這方面的困擾,應與感染科醫師做深入的討論。

胺基配糖體(aminoglycoside)的抗生素有很多都對內耳產生毒性,對聽神經和平衡神經傷害程度不一,這類抗生素使用非常普遍,如果基因有感受性,通常一接觸就會發生。

除了胺基配糖體抗生素以外,紅黴素(erythromycin)也是一個常用且著名的耳毒性藥物。

就醫時應先和醫師討論用藥

因此,有眩暈、耳鳴或者是神經性聽力障礙的病人,在初次就診的時候應把自己服用的藥物和耳鼻喉科醫師做詳盡的討論,以便先排除這些常見的耳毒性藥物對內耳功能的影響。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