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壁突起肉瘤 罹罕見神經內分泌瘤

2021/07/20 05:30

▲台中一名男子健檢時在胃壁發現一顆約1公分的突起病灶,確診是罕見的「神經內分泌瘤」,醫師使用內視鏡切除。(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嚴先生接受健康檢查後,在胃壁上發現一顆約1公分的突起病灶,切片報告確診為每十萬人中只有1.51人罹患的罕見「神經內分泌瘤」,所幸檢查後細胞分化良好且無轉移的跡象,肝膽腸胃科醫師決定採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治療,順利將腫瘤切除,化驗後確定是良性,讓患者和家屬放下心中大石。

健檢及時揪出 腫瘤順利切除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蔡松茂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瘤是一種具有神經內分泌分化的表皮細胞腫瘤,統計平均每十萬人中有1.51人罹患,屬較少見腫瘤,好發於男性、平均年齡為57.9歲,較常見的部位為直腸、肺部、胃、胰臟及大腸。

▲蔡松茂醫師提醒,神經內分泌瘤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建議民眾健檢時增加胃鏡、大腸鏡及腹部超音波,及早發現治療。
(記者陳建志攝)

因在細胞型態上無法判斷是良性或惡性,一般會潛伏很多年才會成形,又稱它為類癌,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就是病逝在胰臟的神經內分泌瘤。

蔡松茂指出,神經內分泌瘤可分成改變患者身體機能,出現像是潮紅、氣喘、拉肚子、低血糖等症狀的「功能性腫瘤」和無症狀的「非功能性腫瘤」兩種,該名患者就屬於後者,幸好接受健檢才能揪出病灶。

而「功能性神經內分泌瘤」依其發生的部位而有不同症狀,常見十大症狀為皮膚炎、慢性腹瀉、氣喘、反覆消化性潰瘍、咳嗽、盜汗、臉潮紅、發熱、低血糖、心悸等,因症狀沒有特異性,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進行治療,錯失早期治療的機會。

蔡松茂提醒,因有約60%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是透過健檢才發現,讓神經內分泌腫瘤有惡化的傾向,因次建議成人要定期健檢,且要加做胃鏡、大腸鏡及腹部超音波,若發現身上有類似上述十大症狀卻久治不癒,更應及早就醫檢查釐清。

▲台中一名男子健檢時在胃壁發現一顆約1公分的突起病灶,確診是罕見的「神經內分泌瘤」。(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