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定期檢查 揪早期子宮頸癌

2021/07/14 05:30

▲鄭雅敏醫師建議以多種預防之道防堵子宮頸癌上身。(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名32歲孕婦妊娠24週時,陰道異常出血,到診所就醫後,轉診到郭綜合醫院進一步檢查。婦產科醫師為其內診發現有子宮頸腫瘤,切片證實為子宮頸癌,內診與核磁共振評估為第Ib1期癌。

產檢顯示,胎兒生長正常,經醫病決策共享,在孕婦妊娠38週時以剖腹方式順利產子,後續做子宮頸癌相關治療。

郭綜合醫院院長、婦產科主治醫師鄭雅敏指出,根據衛福部資料,和10年前的台灣相比,國內子宮頸癌發生率減少5成,主要歸功於健保實施後對30歲以上女性提供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篩檢出癌前病變,降低此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鄭雅敏說明,子宮頸癌有90%以上是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造成,分成高致癌型和低致癌型,估計有性行為的人終其一生約8成以上曾感染HPV,大部分人感染後會自行清除;但感染高致癌型病毒無法清除,幾年後可能進展癌化。

早期子宮頸癌往往沒症狀,須靠陰道抹片篩檢或陰道鏡與切片組織檢查發現;晚期癌常有惡臭分泌物、陰道異常出血。

打HPV疫苗 可提高免疫力

鄭雅敏認為,預防之道,定期抹片檢查可找出有病的子宮頸、打HPV疫苗能增加子宮頸免疫力,我國從2018年11月起,全面提供國一女學生公費打HPV疫苗。且子宮頸癌不再是中年婦女專利,除了打疫苗、抹片檢查外,安全性行為、固定單一性伴侶都是有效防癌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