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完疫苗變萬磁王? 關鍵是摩擦力!

2021/07/13 05:30

▲連前法務部長曾勇夫也在嘗試當「吸鐵人」。(記者楊國文翻攝)

記者歐素美、賴筱桐/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傳出民眾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莫德納疫苗後,手臂變身磁鐵可吸附湯匙,而有「莫德納手臂」之稱!國內民眾紛紛效法在臉書秀出手臂吸附湯匙或叉子等絕技;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也展示手臂吸不鏽鋼剪的照片,強調「只是汗水增加摩擦力的原理啦」;前台中慈濟醫院醫師黃軒也指出,主因在於身體皮膚的因素,再運用科學上的摩擦力,與施打疫苗無關。

許多民眾最近紛紛在臉書秀出手臂吸附湯匙或叉子等照片。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也在臉書po出手臂吸附不鏽鋼湯匙,甚至不鏽鋼剪刀的照片,笑說「萬磁王是吧?不鏽鋼剪也可以吸,用點常識就可以,不然會變joke(笑話)。」

▲林技政醫師展示手臂也能吸附不鏽鋼剪,強調只是因汗水增加摩擦力,這是常識。(林技政提供)

汗水、油脂易增加吸附力

林技政表示,手臂能吸附湯匙等物品,只是因汗水增加摩擦力,這是常識。汗水成分裡有油脂,只要能增加黏著力的都可以,像是乳液,只要物體與身體接觸面的摩擦力大於物體重量,就可呈現吸附湯匙等效果,但油太多時,摩擦力則會降低。

醫師黃軒也指出,號稱身上有磁性、可吸附物品的人,他們的皮膚可能符合兩種條件,分別是彈性皮膚或油性皮膚,哺乳動物會分泌稱為皮脂的油性或蠟狀物質的腺體,只要不清洗,這些油垢就可能黏在皮膚上。異常黏稠或濕冷的皮膚,再加上彈性膚質,就容易使物件在人體皮膚表層產生摩擦力,物件形成吸附的狀態。

黃軒解釋說,皮膚吸附物品的能力出自於科學上的摩擦力,被吸附的物品必須有光滑的表面(例如金屬或玻璃等),才能有大量表面積抓住皮膚的摩擦力;他強調,COVID-19疫苗都不含磁吸物,在醫療科學上,不會讓身體在接種疫苗後突然產生磁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