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我血糖監測 視訊看診拿藥不中斷

2021/07/07 05:30

▲疫情期間安全、安心地控糖。(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控糖已經超過6年,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王先生最近因應疫情遠距醫療,採用視訊或電話看診,並以院所的「藥來速」方式取藥。

但是他想到手邊有上次開立的抽血單沒有完成,心中的疑問油然而生:「這樣自己與醫療團隊如何知道血糖控制情況?」於是他趕緊打電話詢問如何處置。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不敢至院所抽血檢驗的60歲李女士身上。她從4月底被確診糖尿病後,當下血糖302mg/dl,糖化血色素高達10%,經藥物、飲食與運動三管其下,不到3週,血糖已經控制在100-180mg/dl。醫師準備開立處方箋時,她也問:「之後若疫情嚴重,無法來院所抽血的話,如何知道我的血糖情況?」

醫師提醒她:「這3週的血糖情況,妳是如何讓醫療團隊知道的?」原來醫師透過在家的自我血糖記錄就能掌握控糖情況。

自我監測3要點 就醫有根據

根據糖尿病學會出版的新冠病毒(COVID-19)與糖尿病照護管理中提到,因疫情減少例行血液檢查時,患者需加強自我血糖監測。

▲注意血糖試紙是否過期,才不會量測到不準確的血糖。(照片提供/余宜叡)

◎建議自我血糖監測時注意3要點:

●注意血糖試紙效期:注意血糖試紙是否過期,才不會量測到不準確的血糖,尤其是放置血糖試紙很久,沒有定期量測的糖尿病族群。

●監測配對血糖:用餐前測一次血糖,用餐後2個小時再測一次血糖。餐後指吃第一口飯開始計算的2個小時後,如此可以掌握進食後的血糖變化與攝取醣類份量多寡。

●三餐都要監測:建議早午晚餐輪流監測,可採每天一餐兩次的監測,連續6天的早午晚餐監測,若當天某餐不方便監測,可以其他餐取代,但務必6天內有早午晚餐的血糖記錄(圖1);另可採每天任選兩餐,一天4次的監測,連續3天內有早午晚餐的血糖記錄(圖2)。

▲圖1:6天內有早午晚餐的血糖記錄。(照片提供/余宜叡)

▲圖2:一天4次的監測,3天內有早午晚餐的血糖記錄。(照片提供/余宜叡)

如此確實有效的血糖記錄,可提供醫療團隊基本足夠的血糖資訊與調整藥物依據。

善用「藥來速」 安全又安心

疫情期間,許多糖尿病患者不敢至院所抽血檢驗,建議做好血糖自我監測記錄,遠距看診時主動提供院所,同時善用「藥來速」,控糖拿藥不中斷,安全又安心!

(作者為員榮員生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