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食燥熱皮膚癢癢 中醫改善體質根治

2021/06/15 05:30

▲王敦正醫師為患者診斷皮膚癢症狀。(照片提供/王敦正)

文/王敦正

天氣進入夏季,這時節容易好發皮膚濕疹、汗皰疹,皮膚發癢起來真的非常困擾!

其實皮膚癢的問題一年四季都會發生,其中還有像是蕁麻疹及冬季癢等,這些都是在皮膚科最常遇到的症候,也有不少患者因皮膚癢的困擾到中醫求診。

最近一37歲許先生,因全身性皮膚乾癢難耐,忍不住去搔抓後,引發更嚴重的紅疹破皮,甚至產生疤痕,他表示,穿無袖露出手臂時,感受到旁人的異樣眼光,還被擔心是傳染病。

把脈診斷患者因血分燥熱,所引起的皮膚乾癢,為患者開潤血藥物調理身體,1個半月後,皮膚狀況明顯改善。

從中醫角度來看,引起皮膚癢原因與生活飲食有很大關係,常吃辛辣油膩食物的人造成體質燥熱,使濕氣滯留體內,薰蒸到體外也就是皮膚產生紅腫癢。

中醫治療皮膚癢的方針,是把體內積聚的濕熱引發出來而予以排除,同時要改善體質,讓機能恢復正常,採用的方法包括:健脾、化濕、活血、清熱等。

中醫藥治濕疹是可以根治的,但由於醫治重點不是把表面的皮膚病徵消除,而是要徹底改變體質,因此醫治需要時間,並非1、2個星期就能見效的。

患者需有心理準備,因為吃藥初期可能因為要引發熱毒排出,以致病情更為嚴重。不過,這只是復原過渡期的短暫反應,無須過慮。

日常避免辛辣食物 少喝牛奶

要根治濕疹皮膚癢,最重要的是從日常飲食生活習慣著手,濕疹患者應該要戒吃會加劇疾病及引起敏感的刺激性食物,如酒、辛辣煎炸、蝦、蟹、牛肉等食物。有些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令人體難以分解,如牛奶、豆類等,應少吃為佳。

患者也應避免各種刺激皮膚因素,例如搔抓、用鹼性強的肥皂或過熱的水洗浴,也不要讓陽光直曬患處,並配合醫師囑咐,才能根治濕疹問題。

(作者為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