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度」發燒 反而可提升免疫力

2021/06/14 05:30

▲居家建議可使用耳溫槍,3歲以下可將耳朵向下、向後拉;3歲以上可向上、向後拉,測量耳溫。(照片提供/魏搴)

文/魏搴

最近疫情大爆發,許多人一聽到發燒,頓時聞風喪膽,當遇到發燒時,該如何處理?

大部分的人會認為發燒是一種疾病,但其實發燒是屬於「症狀」,主要代表的是體內正處於發炎反應或免疫系統正在抵抗細菌、病毒等免疫反應,所以發燒只能說是某種疾病的「症狀」並非是一種病,而適度的發燒反而可以提升免疫系統效能。

以往所說的發燒會讓腦袋燒壞,這也是錯誤的觀念,通常像腦膜炎等才會讓腦細胞受損,但受損原因並不是發燒所造成,而是腦部受到嚴重感染。

體溫超過38℃才會稱為發燒

體溫幾度才算是發燒?因體溫測量方式有好幾種,如額溫、耳溫、腋溫、肛溫及口溫等,各種不同測量方法所定義溫度也有所不同,我們一般所說的38℃代表發燒;通常指的是耳溫,而大眾普遍認為37.4℃以上發燒,在臨床上我們會認為是體溫偏高或「低度發燒」,當體溫超過38℃才會稱為正式發燒。

在體溫測量方面會推薦使用耳溫槍,因為其準度較高,而常見使用的額溫槍雖然方便,但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造成體溫假性偏高或偏低,所以在醫院量體溫才會使用耳溫槍。

◎發燒的3個時期:

●發冷期:也是我們常說「畏寒」的時期,症狀包含:寒顫、手腳冰冷等,這時可增加被蓋、保暖衣物等。

●發熱期:通常為量到發燒的時期,症狀包含:體溫升高、心跳變快、全身發熱、頭痛、倦怠等,可減少被蓋及脫掉多餘衣物、躺冰枕、將空調溫度略微調低等,增加病人舒適度及多補充水分。

●退熱期:這時期體溫會開始下降、流汗等情形發生,可將濕衣服更換為乾淨衣物、補充水分及注意保暖。

◎小叮嚀:若有使用退燒藥物,服用前應確認是否會過敏。

(作者為前輔大醫院急診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