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線上學習助長近視 醫提3010原則護視力

2021/06/10 05:30

▲小學生進行遠距教學。(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自從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後,為了停課不停學,教學模式紛紛改為線上學習,但根據國外經驗,在新冠肺炎(COVID-19)流行期間,因學童待在室內的時間延長,花費更多時間專注於電腦螢幕上,反而增加近視的患病率,又以低年級學齡兒童影響最大,建議應遵守視力保健3010原則,以免影響視力健康。

用眼30分鐘 不忘休息10分鐘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到2050年全球約有一半的人口近視,研究發現,待在室內的時間,以及近距離工作的時間長度和強度,是造成近視的危險因素,尤以兒童最為顯著。

雖然近視患者可以透過眼鏡、隱形眼鏡,或屈光手術而改善視力,但兒童時期就近視,會增加以後變成高度近視的風險,而高度近視又可能提高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裂孔、黃斑部病變、青光眼和失明的風險。

▲小學生接受視力檢查。(照片提供/林純如)

以中國為例,去年1月底疫情爆發後,中國實行嚴格管制,將大約2.2億學齡兒童和青少年限制在居家室內,直到6月學校重新開放,而天津醫科大學附屬眼科醫院,為了評估居家電腦學習對近視的影響,分析從2015年至2020年,每年對中國山東省10所小學的兒童視力檢查數據。

在這6年中,對123,535名6至13歲兒童進行194,904次檢查,2015年至2019年,兒童平均屈光度數保持穩定,但到了2020年,近視人數急遽增加,6歲兒童平均近視增加32度,7歲增加28度,8歲增加29度。若將近視定義為50度,則在2020年6到8歲的兒童比例急遽上升,但在較大的兒童並不明顯。

在美國及其他國家,在類似將兒童限制在家裡的規定下,近視也出現上升的情況,由此可見,新冠肺炎疫情似乎助長近視流行。

▲林純如醫師提醒居家學習應注意視力保健。(照片提供/林純如)

移目遠眺 減少額外上網時間

建議政府部門可能須仔細考慮為學童室內學習生活做全盤規劃,特別關心年齡較小幼童的眼睛健康,與視力保健3010原則,用眼30分鐘後,不忘休息10分鐘進行肢體運動與移目遠眺,減少額外上網、看電視及打電動的時間,降低疫情對學童視力的負面影響。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