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距醫療看診 防疫控糖不中斷

2021/06/04 05:30

▲圖1:完成電話診療,可以取得血糖藥處方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50多歲的王先生,使用胰島素與口服藥物已經5年多了。最近因疫情因素,不敢至醫院就診,但是卻又擔心沒有用藥,血糖會不穩定。經電話詢問院所,他才發現疫情期間,針對慢性病患者,部分院所提供遠距醫療的服務,包含電話診療、LINE與電腦視訊供選擇。

王先生選擇了電話診療,經醫療團隊確認他的基本資料與身分後,醫師解說他上次的抽血報告內容,王先生同時也如實告知飲食運動情況,以及在家監測血糖的正確數值(皆在110-180mg/dl間),順利完成這次電話診療的王先生拿到處方箋,也取得血糖藥控糖(圖1)。

可選擇電話、LINE或電腦視訊

40多歲的范女士,糖尿病一年多,近期也是因為疫情因素,不敢至院所看診,但看著日漸減少的血糖藥與回診預約日期,她焦急地打電話至醫院詢問後續處置。

同樣也因應疫情,她的院所提供電話診療與電腦視訊看診,范女士選擇電腦視訊看診,看診時對著鏡頭秀出自己的健保卡,經醫療團隊確認她的身分後,進行視訊看診。

整個過程,她發現除了不是實體面對面外,醫師對糖尿病報告的詳細解說與平常門診沒什麼兩樣,她既可以安心地在家了解她的控糖情況,同時可以拿到處方箋,繼續血糖的治療。

▲圖2:因應疫情,要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圖3:穩定的糖尿病患,要按時服藥。(照片提供/余宜叡)

根據糖尿病學會最近出版的新冠病毒(COVID-19)與糖尿病照護管理中提到,因疫情減少例行血液檢查時,患者需加強自我血糖監測,同時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圖2);建議穩定的糖尿病患,要按時服藥(圖3)。

▲圖4:疫情三級期間,可以採遠距醫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同時可拿到處方箋繼續治療

在目前疫情3級期間,依照健保署最新規範,患者可以採遠距醫療的診察或治療(圖4)。建議糖尿病患者主動聯繫診治的院所,是否提供遠距醫療服務,確保控糖不中斷!

(作者為員榮員生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