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間盤退化 微創手術 兩天就出院

2021/06/02 05:30

▲姚先生第3/4腰椎椎間盤髓核向上脫出(箭頭指處)。(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73歲的姚先生2年前到其他醫院接受退化的腰椎融合手術,原本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但近幾個月來出現左側坐骨神經痛與間歇性跛行症狀,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腰椎在手術後的鄰近上1節椎間盤有退化,而且還合併椎間盤髓核脫出來壓迫到左腳的神經根。

醫師考量他年事高及身體狀況,選擇「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患者術後第2天就出院回家。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威佑指出,不一定每位病人都會像姚先生一樣,出現鄰近節的椎間盤髓核脫出病變,但每位脊椎醫師都曾遇過這樣的問題,主要是因為已融合椎體的活動度被轉移到鄰近的椎體上,造成鄰近節的椎間盤和關節承受過大應力,發生提早退化與壓迫椎間盤髓核等症狀,包括椎間盤退化、椎管狹窄、面關節肥厚、脊椎側彎、脊椎滑脫不穩等。

保留大部分結構 恢復時間縮短

李威佑考量患者年事高及身體狀況,選擇「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切除突出的椎間盤,經由兩個約1公分的切口進行,醫師以左手操作內視鏡鏡頭、提供清楚放大的手術影像,避免傷害到神經組織,同時以右手操作微創器械進行骨頭鑽磨、移除黃韌帶及切除椎間盤,保留大部分結構、維持脊椎穩定度,縮短患者恢復時間、提高生活品質。

▲骨科醫師為姚先生做的微創手術傷口(左),與兩年前腰椎傳統融合手術傷口(右)對比。
(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