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閨女要出嫁 老爸除疤「顧面子」

2021/05/31 05:30

因車禍而顏面受損產生醜形疤痕的病患,就醫治療前(左)、後(右)對照。(照片提供/安南醫院)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位50多歲吳先生身材魁梧,半年前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整形外科尋求治療,希望修除左臉下方的3公分醜形疤痕。醫師問診後發現,原來是吳先生最心愛的小女兒將在半年後完成終身大事,藉此修除疤痕,讓自己有帥帥的門面、牽女兒的手一起走過紅毯。

另一位42歲林先生車禍顏面嚴重外傷、骨頭外露,擔心未來顏值受損,尋求安南醫院醫師處理傷口,在經歷整形外科傷口縫合與後續疤痕照護,6個月恢復良好,最後一次門診已看不出太多痕跡。林先生打趣地說:「早知道醫師這麼厲害,當初應該來整形成韓星玄彬,那就更棒了!」

安南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王冠智表示,人體受傷後,傷口疤痕照護如防曬及除疤產品有持續至少6個月以上者,通常疤痕不會太明顯,不過,總會有些疤痕,到最後成果還是會不太滿意,有些甚至生成「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有些病人是因慢性發炎造成、有些是基因遺傳導致,但無論什麼原因,上述疤痕常伴隨搔癢、疼痛、不適感,都需要整形外科醫師做後續處理。

對於較困難的疤痕處理,王冠智說,臨床上主要有幾個處理方式:

1、類固醇注射法:通常用在質地硬的疤痕或突起疤痕,健保有給付;2、按摩療法:適用於肥厚性疤痕或質地較硬疤痕;3、雷射治療:染料、飛梭、二氧化碳、鉺雅克等雷射都能運用;4、修疤手術:是醜形疤痕最終剋星,適用醜形、明顯性疤痕、蟹足腫患者。

王冠智強調,疤痕其實是可治療的,現今疤痕治療技術相當成熟,也能因疤痕狀況不同,選擇最適宜的治療方式,民眾如有疤痕照護疑問,或有疤痕不適、肥厚性疤痕產生情況,可尋求專業整形外科醫師診療。

王冠智醫師為患者診治情形。(照片提供/安南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