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之下 尋找生活小確幸

2021/05/28 05:30

▲把握因防疫不外出增加的親子互動時間。(照片提供/葉雅馨)

文/葉雅馨

突如其來的社區防疫失守,對台灣的每個人都帶來衝擊。隨著防疫第三級的延長,除了配合政策及防疫相關(戴口罩、勤洗手、非必要不外出…)措施外,我們可以做什麼來減低心中的害怕與不安呢?

別一直盯新聞 減少焦躁不安

「無法控制」往往是人們恐懼及不安很大的來源。例如:經濟或病毒之類的事物是憑一己之力無法控制的。不妨專注在你喜歡且可以做的事情和活動上,讓它成為生活的重心,將有助於將注意力從無法做的事情移開,而減少焦躁及不安感。

▲親子互相鼓勵一同做伸展操。
(照片提供/葉雅馨)

◎建議採取以下措施,恢復部分控制感:

●別一直一直看新聞:如果這些新聞引發你過度害怕、焦慮、緊張和憂鬱,那麼只需要知道,並不需要每小時重複的觀看。若你開始感到沒有食慾、失眠、無故想哭且落淚…,那就需找人聊聊或找專業協助了!

●心裡的預演與盤算:防疫警戒提升到第三級,包括居家上班、不能外出、外食,甚至得自主健康管理等安排。

如果上班族需要居家上班,不妨換個念頭想,可以省去來回的通勤時間,小孩得在家上課,則多了親子相處的時間。

●維持人際互動:和朋友家人保持聯繫,可利用通訊對話或視訊。

●好好整理自己:趁著這時段讓我們學習靜下來思考:「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和「什麼事對我們是最重要的?」

▲防疫期間利用家中空間,邊遊戲邊做操。(照片提供/葉雅馨)

在可控範圍訂目標 逐步完成

●居住空間新規劃: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間運動、做飯,恐怕是短時間必要的。趁機清空或佈置需要用的小桌面、小空間吧!

●尋找生活小確幸:花10分鐘檢視一下生活吧!看朋友傳來LINE訊息的小感動;為自己試泡一杯好喝的下午茶;和長輩通了電話表達久違的關心…。

●發展生活新活動:看片、追劇是個選項,做料理、做運動伸展操、立定跑步、家務分擔、和親友視訊。

試著學習自己在可控制範圍內,無論是你的健康,家庭生活或愛好開始,設定目標,然後朝100%去執行,達到每個可掌握的小目標,這其實也就是在疫情中的心理安頓。

(作者為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