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不崩潰〉 防疫停課宅在家 氣球運動親子同樂

2021/05/22 05:30

▲居家防疫期間,可利用氣球帶孩子在家中活動身體。(照片提供/蔡昕妤)

文/蔡昕妤

近日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建議避免不必要的移動、活動或集會。居家防疫期間不妨帶孩子在家中動動腦、動動身體,不僅可以暫時轉移對於疫情的焦慮,增加親子互動,規律的運動也能增加免疫力。

建議可以利用氣球帶孩子在家中活動身體,又不容易打到家中物品或家具造成損壞。

●單人氣球拍拍樂

氣球體積大、落下速度慢的特性,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較容易去瞄準;若是年紀比較大的孩子,不妨加入更多的操作技巧,例如:手舉高拍、低手拍、手掌手背交替拍、手肘拍、指定的手指頭拍等,不僅可以練習到手眼協調能力,也可以練習孩子的肢體協調性。

增加口語指令 動身體也動腦

若想要更加困難的玩法,可再增加口語指令進到遊戲中,利用數字對應到不同操作方式,當氣球在空中飄時,家長在旁給予一個或多個數字指令,孩子要立即反應,並用對應的方式正確拍打氣球,更加挑戰孩子的專注力與工作記憶能力,隨著數字指令增加,孩子更需要在動動身體的同時也動動腦。

若是家中空間較小,或孩子的控制能力較為不足,可利用繩子將氣球懸掛在高處來限制飄動範圍。

●雙人氣球拍拍樂

可以是親子一起,或與家中其他手足一起想辦法讓氣球停留在空中時間拉長,過程中需要練習溝通與合作的能力,一樣可以加入不同的操作方式來提高難度,也可以規定每個人可以拍的次數來增加挑戰性。

若想變化玩法,可以規定被叫到名字的人才能出來拍氣球,不僅練習孩子注意力的維持,也練習衝動控制的能力。

●氣球踢踢樂

除了用手拍氣球,用腳操作也是個有趣的玩法。讓孩子練習將氣球往上踢飛,可以練習到單腳平衡的能力,同時也挑戰軀幹的穩定性。

3歲以上的孩子,可以試試在氣球落下之前都要維持單腳站好,藉此拉長單腳站的時間;年紀更大的孩子,則可以挑戰在氣球落下之前要利用單腳跳追上氣球,除了挑戰平衡能力,也需要觀察力及反應力。

利用簡單的氣球在家中讓孩子動動身體、動動腦,不僅可以消耗孩子的精力,也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增加親子互動。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