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天好發角結膜炎 最好避開過敏原

2021/05/17 05:30

▲春季型角結膜炎的臨床表徵。(照片提供/陳宏吉)

文/陳宏吉

經過了長時間的乾旱,最近終於下起雨來,連帶的氣溫、濕度都產生頗大的變化。有過敏體質的朋友,多少會有起床後打噴嚏、眼睛紅腫且癢、甚至連眼皮都張不開的症狀。根據全民健保申報資料,國人因過敏疾病就診的比率高達1-2成!

在常見的過敏眼疾中,特別是兒童或青少年族群,有不少是春季型角結膜炎。顧名思義,就是在春暖花開3-5月的春季,因為過敏而引起的結膜、甚至是角膜發炎,進而影響到視力。事實上,在副熱帶國家如台灣,此類角結膜炎更因季節交替程度不若溫帶國家明顯,而可能一年到頭隨處可見。

春季型角結膜炎可以是結膜、角膜、或是混合型;視病患的人種、所在區域、或是合併其他全身過敏病史而有程度不一的表現徵象。最典型的徵象就是在結膜內側出現巨大的乳突狀增生,或者稱為鵝卵石狀發炎(圖A的黃色橢圓形所示);在急性期甚至可在乳突狀構造間發現黏液的堆積(圖A的綠色圓形所示)。

角膜型病患的症狀通常較為明顯,視力也較受波及;因為黏液或鈣化的堆積會阻礙角膜上皮新陳代謝,而形成另一典型的徵象—盾型角膜潰瘍(圖B、C的紅、藍色方形所示)。

至於比較隱晦的結膜型,則會在輪部亦即黑白眼球交接處的結膜產生輕微的膠狀突起或白色小斑點,其中含有退化的白血球及眼表層上皮細胞(圖D的粉紅色箭頭所示)。

◎「春季型角結膜炎」的預防與治療

一旦經過醫師診斷為春季型角結膜炎,便要注意是否有眼睛以外,如鼻腔或上呼吸道的過敏問題,更應與耳鼻喉科或兒童內科醫師密切配合,進行必要的檢查或治療。

基於本疾病的慢性特點,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避免接觸過敏原與生活形態的調整也特別重要。

(作者為台北、林口、桃園長庚醫院眼科教授、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