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玻璃體藥物注射 可治黃斑部水腫

2021/05/05 05:30

▲周俐禎醫師說明眼球玻璃體藥物注射治療方式。(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52歲許姓男子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引起黃斑部水腫,導致視力模糊,甚至無法開車跟上班,因而就醫,並在醫師建議下,接受玻璃體注射藥物多次治療後,大幅改善許男視力,讓其恢復正常生活作息及工作能力。

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眼科主治醫師周俐禎表示,眼球玻璃體藥物注射的適應症有許多疾病,包含老年性濕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併黃斑部水腫、視網膜血管阻塞、葡萄膜炎、眼內炎等,以及其他視網膜疾病誘發的脈絡膜新生血管等。

嚴重黃斑皺褶 仍須手術治療

她指出,目前眼內注射已廣泛地使用在視網膜黃斑部疾病治療,且藥物的進展,讓從前經常導致失明的黃斑部病變,在治療上大有進展,不過,並非所有黃斑部病變皆能藉由眼球玻璃體藥物注射來治療,像是嚴重的黃斑皺褶仍需要接受視網膜手術治療。

周俐禎說,許男因視力模糊,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經檢查發現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引起的黃斑部水腫,左右眼最佳矯正視力分別只剩下0.2、0.3,經數次玻璃體藥物注射治療之後,矯正視力分別進步為0.8及0.9,大幅改善生活作息及工作能力。

周俐禎也強調,眼球玻璃體藥物注射因疾病不同,健保給付的規範也不同,民眾若發現視力出現模糊、中心視野看不清楚等症狀,應及早就醫,切勿不以為意或不敢就診,否則視力嚴重惡化才就診,黃斑部往往已退化結痂,嚴重恐導致失明。

▲玻璃體注射藥物可治療黃斑部水腫;示意圖。(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