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意GI值與分量 糖友也能享受冰淇淋

2021/05/04 05:30

▲糖尿病飲食GI值與分量要同時兼顧。(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40多歲的黃先生看了營養方面書籍,裡面提到冰淇淋是低GI(升糖指數)飲食,並經由書中介紹的網站,打了「Ice Cream」做查詢,真的是屬於低GI食物。

愛吃冰淇淋的黃先生,想起之前營養師衛教提到的低GI飲食,造成血糖較少的波動,建議糖友多攝取這方面的食物。於是他開始餐後食用冰淇淋;經過1週,追蹤血糖監測結果,黃先生發現自己血糖都一直在200mg/dl以上!

60多歲的吳女士也是位愛吃冰淇淋的糖尿病患者。她分享餐後兩小時的血糖,每次都在標準值內的秘訣。原來她每次若享用冰淇淋時,除了固定分量的冰淇淋,餐點的飯量也會減少一半。

升糖指數(GI值)是食物升高血糖能力的指標。GI值越高,血糖波動越大,GI值越低,血糖波動越低。

一樣都是可口的冰淇淋,但冰淇淋的製作成分,卻深深影響GI值。油脂含量越多的冰淇淋,就會是GI值越低的食物,但若是油脂含量少的清爽口味冰淇淋,GI值就會很高。

此外,黃先生忽略考量冰淇淋成分與食用分量問題,以為吃到油脂多的低GI冰淇淋,自然血糖波動不大,但如果沒有節制地吃了好幾球,分量過多,血糖仍會「緩慢地」上升,血糖數值甚至可能破200mg/dl;反之若是享用清爽的高GI冰淇淋,只要分量控制得宜,餐後血糖仍可維持在正常值內。

低GI冰淇淋吃太多 血糖一樣會上升

誰說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冰淇淋?除了飲食的GI值要考慮外,食物的分量也要同時兼顧,才有辦法像吳女士在享用冰淇淋的同時,血糖仍在標準值內。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暨減重中心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