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腿後側疼痛坐立難安 撕裂傷作怪

2021/04/26 05:30

圖1:半膜肌撕裂傷。(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大腿後側肌群的鍛鍊常常被忽略,但其重要性不亞於前方的股四頭肌群。它們與股四頭肌協同作用來穩定膝關節,行走、上下樓梯、蹲站等都需要它們幫助。

若大腿後側肌群有撕裂傷,病人可能有行走困難、坐立難安、運動表現下降,也易被誤認為是坐骨神經痛而延誤治療。

胡小妹是競技啦啦隊員,1個月向前踢腿過頭後,感覺右大腿內後側緊繃疼痛,上下樓梯、蹲站動作有困難。雖經局部按摩、熱敷和藥布使用,然而疼痛依舊。因比賽在即,遂來門診求治。

復健科醫師執行軟組織超音波檢查發現半膜肌部分有新舊交雜的撕裂傷(圖1),經討論後,採超音波引導注射治療、休養與復健,症狀才逐漸緩解。

◎大腿後側撕裂傷分成兩類型:

●第一類是股二頭肌的肌肉肌腱交界處撕裂傷,常見於快跑後的大腿後側疼痛的病人。

●第二類是近端半膜肌撕裂傷,主因是跳舞或踢腿等動作後發生,於滑雪與競速游泳愛好者也不少見,屬於肌肉被過度拉長所造成的撕裂傷,需要更久的康復時間。

除運動員外,臀肌無力、久坐族群、臀部大腿後側緊繃者,也可能因瞬間起身、前彎腰或跳躍而造成受傷,此時用滾筒按摩或拉筋運動無法改善疼痛,反而易加劇症狀。軟組織超音波可以幫助復健科醫師,判斷是否有肌肉撕裂傷,受傷的位置與嚴重程度,並適時調整治療項目。

輕微大腿後側肌群撕裂傷除局部熱療、雷射之外,可考慮高濃度葡萄糖增生治療;嚴重的撕裂傷可評估施打高濃度血小板血漿,以加速組織修復。

嚴重大面積裂傷者,除了血水抽除外,可能要評估轉介手術修補。無論是輕微或嚴重受傷,漸進式的復健運動都須包含大腿後側伸展、臀肌強化和下背肌強化(圖2),復健目標是讓病人儘早回歸日常生活,甚至回歸運動場。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卓新復健科診所主治醫師)

圖2:半膜肌撕裂傷運動橋式。(照片提供/徐幼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