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望一直都在〉減重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第一步

2021/04/24 05:30

▲透過復健訓練,可增加膝關節周邊肌力。(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不一定只有吃藥、注射或手術治療,醫師指出,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可由復健治療開始,減重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第一步,以減輕膝關節的負擔。

衛福部新營醫院骨科醫師林孝儒說,病人不要對退化性關節炎感到恐懼或絕望,治療方式有很多種,「膝」望一直都在,接受適當治療就能繼續享受生活。

7旬長者有7成罹患 女多於男

衛福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350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58歲以上民眾中,每5人中就有1人有關節退化問題,70歲以上老人更有70%以上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且女患者多於男。

林孝儒說,民眾如果出現關節僵硬、上下樓梯或蹲跪變得困難、活動時出現聲響、關節疼痛或腫,這就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警訊了。

林孝儒說,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可由復健治療開始,減重是治療第一步,並注意少做施加大幅壓力的動作,如蹲、跪、下樓梯。

另外,要多訓練肌肉(特別是股四頭肌),關節外部的肌肉夠強壯,就能分擔膝蓋內部軟骨及半月板承受的力道,減緩疼痛。

林孝儒說,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可使用藥物治療,以非類固醇止痛劑、肌肉鬆弛劑或貼布來緩解急性期症狀。另也用注射治療,用玻尿酸注射如同幫關節加機油潤滑也有消炎、止痛及抑制軟骨退化的作用。

林孝儒說,PRP血小板濃厚液增生療法是將萃取血液中的生長因子直接打在受傷的地方,促進修復及生長,屬於高安全性的治療方式。但不能保證完全有效,治療前仍需與醫師詳細討論是否適合使用,但健保未給付。最後才是人工關節置換等手術治療。

▲ 院長陳明智(右)、骨科醫師林孝儒(左)解說PRP血小板濃厚液增生療法。(記者楊金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