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陣發性心房顫動易中風 左心耳封堵術可預防

2021/04/15 05:30

▲醫師透過心導管將2.1公分的封堵器封閉患者的左心耳,避免左心耳產生血栓。(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69歲的徐姓婦人4年前因腎臟感染住院,心電圖發現她罹患「陣發性心房顫動」,中風風險高,必須長期服用高劑量的抗凝血劑,但她曾腸胃道出血,擔心會引發更嚴重的出血,選擇接受「左心耳封堵術」大幅降低中風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系醫師陳科維指出,陣發性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5-20倍,也是台灣發生腦中風最常見的原因之一,長期心房顫動也會導致心衰竭。

傳統治療為服用抗凝血劑,以降低中風機率,但劑量重、可能一日數次服藥不方便、或有出血併發症風險。

陳科維說,陣發性心房顫動患者經中風風險指數評估,如果必須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但又不適合服藥時,可考慮接受「左心耳封堵術」。

▲左心耳如同心臟的盲腸,容易產生血栓,使用左心耳封堵器封閉左心耳,可大幅降低病人發生腦中風的機率。(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吃抗凝血劑 避免出血併發症

左心耳就像是心臟的盲腸,有如囊袋狀容易在心臟亂跳時血液淤積形成血塊,有9成血栓都發生在左心耳,透過心導管可將封堵器封閉左心耳,大幅降低中風機率。

陳科維表示,「左心耳封堵術」在2016年已有健保給付,手術也相對成熟安全,住院時程也短,心房顫動病人接受一次永久性的手術,可免於長期持續使用高劑量抗凝血藥物、擔憂發生出血,或用藥不便之苦,但左心耳構造較複雜或過大的病人可能就不適合放置,術前也應與手術醫師詳細討論。

陳科維也說,陣發性心房顫動約有2-3成的患者沒症狀,沒感覺,而是透過健康檢查才發現罹患。

徐姓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做甲狀腺手術、拔牙等都未出現出血併發症,她開心地說人生從黑白變彩色,也不用為可能中風而提心吊膽。

▲徐姓患者罹患陣發性心房顫動,並接受左心耳封堵術,定期追蹤檢查。(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