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治好病 才是最經濟醫療

2021/03/31 05:30

▲強調跨科整合醫療及技術創新,和信醫院不衝看診量與病床數,但癌症5年存活率達74%,高於全國及美國。(圖:和信醫院提供)

記者黃以敬、蔡思培/台北報導

健保總額年年增加、已逼近8000億,因此被迫調漲費率,衛福部長也承諾將作改革。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則直言,健保第一個要改變的應是支付制度,不能再「論量計酬」,不應讓各醫院拼看診量、病人數,而應引導給予每一位病人全人、全方位、全程的更完整照護,給付應該要強調結果導向、價值導向(VALUE)的支付制度,要用最少資源達到最好的醫療效果。

外界常將和信形容為「貴族醫院」,但黃達夫強調,和信其實高達9成都是健保病人,而且以高中以下學歷為多,對於經濟弱勢者更會給予經濟扶助。外界迷思可能是因和信的私人客戶以外國人較多,外國保險如果台灣不接受就需自費,但和信幹細胞移植中心等醫療費用只是美國1/30,外國病人越洋求醫,和信也根本賺不了錢。

病人才是貴族 健保應改論結果計酬

「病人才是貴族」,黃達夫一語道出和信的醫療模式,當別的醫院醫師一天排一兩百位病患掛號,和信為保看診品質,每位醫師一診限制只能看約20人,而且和信照顧病人是團隊,跨科別提供醫療,醫師原則上是領固定薪資,因此無業績壓力,不必搶病人、衝看診量,重要是把病人治好。而且,和信有台灣最佳標準的護病比,要確保住院病人要獲得最好照顧。因此,和信的癌症病人5年存活率可達74%,遠高於全國平均的52%。

但黃達夫也感慨,健保是總額制,健保點值是會波動,當別的醫院在衝量,就把點值稀釋降低,限制看診量的和信就更虧錢。

黃達夫強調,「論量計酬」已是過時的制度,健保如要改革,應要走向「論結果計酬」,變成一個包裹式的,例如治療乳癌,根據期別付一定費用,如果幾年控制很好而不復發,再付獎勵金,重要是要看結果優劣、看診療的價值來決定給付,就是VBP。」健保資源不能用在無效醫療,把病醫好才能真正省醫療資源,惟有正確的醫療才是最經濟的醫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