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脖子黑黑洗不乾淨? 當心黑色棘皮症上身

2021/03/20 05:30

▲脖子黑黑洗不乾淨,小心是黑色棘皮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脖子髒髒黑黑,我一直以為是沒洗乾淨造成的。」葛女士這次帶40歲體形肥胖的先生,至門診求助減重。經過兩個月的飲食、運動調整,同時搭配藥物的輔助,先生已經減了快8公斤。這次回診,剛好孩子陪同就醫。

▲黑色棘皮症。(照片提供/余宜叡)

肥胖體型者好發

葛女士也特別請教醫師,「孩子的脖子後面特別黝黑,是怎麼一回事?」檢視評估後,確認為臨床上所謂的「黑色棘皮症」,易發生在肥胖體型者身上。因此醫師建議孩子要像爸爸一樣力行減重,才能降低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提早上門的風險。

體型肥胖的青少年,脖子上常可看到黑色棘皮。實務上,有許多家長以為是膚色黝黑或沒有認真清潔造成而不以為意,但已是黑色棘皮症上身。

▲放任肥胖與黑色棘皮症不管,可能成為糖尿病的高風險群。
(照片提供/余宜叡)

糖尿病高風險群

根據「兒童肥胖防治實證指引」,青少年有肥胖症或黑色棘皮症等特徵者,應懷疑第2型糖尿病。若放任肥胖與黑色棘皮症不管,除了可能成為糖尿病的高風險群外,也易引來同儕好奇、過度關心或嘲笑,進而影響孩子的社交與自信。

先確認有無共病

◎為維持健康,控制體重,改善症狀,建議做好以下三件事:

●確認共病:就醫檢查,確認是否有其他共同疾病,如:糖尿病、糖尿病前期、甲狀腺低下、多囊性卵巢等。

▲經由營養師協助,患者改成以六大類營養素為主的飲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余宜叡)

●飲食諮詢:黑色棘皮症的孩子可能為肥胖體型,推測其可能有不良的飲食習慣,如:以飲料零食為三餐的主食、晚上吃消夜等。需經由營養師協助,減少飲料、零食等加工食品的攝取,改成以全穀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的六大類食物為主的飲食。

●增加運動:建議青少年以走路與快走為起始運動,先求每週達到150分鐘運動量,再慢慢地增加運動強度與時間,養成健康運動習慣和適應運動頻率後,此時亦可以孩子有興趣的運動作為運動選擇,如:籃球、足球、腳踏車等。

有效減輕孩子的體重,對抗黑色棘皮症,健康不是夢!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暨減重中心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