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鼻塞治不好 倒生性乳突瘤作怪

2021/03/11 05:30

▲長期單側鼻塞者應及早就醫診治,以便及早找出病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忠青

最近天氣變化,讓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越來越嚴重,但出現這些症狀也有可能不是過敏的問題。

成因不明 臨床常見鼻腔單側增生

▲圖1:鼻腔鏡檢查顯示,患者鼻腔內有倒生性乳突瘤。(照片提供/林忠青)

近日遇到了幾位因為長期鼻塞,但藥物治療效果不好的病人來門診檢查,結果卻意外在病人鼻腔內發現了「倒生性乳突瘤」(圖1),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單側鼻腔及鼻竇均有軟組織增生的狀況(圖2)。透過鼻竇內視鏡移除倒生性乳突瘤後,病人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的症狀也都消除,後續追蹤也沒有復發的現象。

▲圖2: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倒生性乳突瘤已充滿病人鼻腔與鼻竇(紅圈標示)。(照片提供/林忠青)

鼻腔內倒生性乳突瘤是一種良性的腫瘤,目前成因不明,有研究發現,可能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局部黏膜病變。

倒生性乳突瘤雖然是長在鼻腔黏膜表面,但同時會侵犯黏膜底下的組織,因而得名,雖說是良性腫瘤,卻會不斷增生,造成鼻腔內骨頭變形,甚至有一成左右的病人可能會發展成癌症,侵犯到眼睛或是腦部。

內視鏡清除治療 須定期回診追蹤

鼻腔內倒生性乳突瘤常見的臨床表現多為單側,如:單側鼻塞、流鼻血或鼻涕有血絲、鼻蓄膿、臉部脹痛等,早期症狀其實與息肉性、鼻竇炎相似,內視鏡檢查外觀看起來也與鼻息肉類似,因此常常會被病人所忽略,多半都是等到腫瘤阻塞了鼻竇開口,造成病人有類似鼻竇炎的症狀,甚至長滿整個鼻腔鼻竇,才開始被病人注意到醫院檢查後發現。

鼻腔內倒生性乳突瘤是以鼻竇內視鏡清除腫瘤為主要治療方式,但容易復發是鼻腔內倒生性乳突瘤重要特性 (約1成),所以術後必須定期回診追蹤,確保病灶沒有復發,而早期發現與治療也是治療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遇到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一般被認為是鼻過敏的症狀千萬不要輕忽,因為鼻中膈彎曲、鼻息肉、鼻竇炎、倒生性乳突瘤、鼻竇癌、鼻咽癌或是鼻腔內異物也都有可能發生這些症狀。

這些鼻病雖然不常見,但早期發現治療的效果都相當不錯。因此,如果有長期鼻塞的問題,特別是單側鼻塞、流鼻血或鼻涕有血絲、鼻蓄膿、臉部脹痛的症狀,建議應盡早就醫檢查,不要延誤病情。

(作者為臺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醫師)

▲林忠青醫師替病人進行檢查。(照片提供/林忠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